近日,瑞昌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犯罪嫌疑人陈某(化名) 通过微信、社交APP等平台, 以同一手法诈骗瑞昌本地男子30余人,接下来,为大家揭露最新“美女”骗局“套路三步曲”。

  案情回顾

  犯罪嫌疑人陈某(化名)曾遭遇过网络诈骗,陷入“美女”演绎的网络骗局,后来因手头拮据,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便动起了诈骗他人的心思。为达目的,陈某精心研究受害人心理,反复推演,设计出自认为完美无缺的“套路三步曲”。

  套路第一步:精心打造人设

  陈某精心挑选了一些年轻貌美的女生照片,盗用当做头像化身“美女”,同时丰富自己的朋友圈,两三天更新一次,时不时带上定位,从朋友圈里看起来他就像是个活泼开朗的瑞昌本地女孩。

  准备完毕后开始通过微信和连信APP搜索附近的人,主动添加其为好友,聊上几句便开始引诱附近男子走向他的“陷阱”。

  套路第二步:事前踩点

  陈某用虚拟的身份对其微信中男子透露自己单身,对进行暗示,并称可以提供色情服务。为了显得更真实化,陈某并未选择在宾馆开房诈骗,而是选择在瑞昌市某小区的“家”,而这个“家”的地址是陈某经过多次踩点,发现一户不常住人的家庭,在网上与这些男子约定好约会地址后,便开始他的诈骗计划。

  套路第三步:一转帐立即微信拉黑

  由于前期陈某的精心铺垫,许多受害人都觉得“知心美女”就在眼前,纷纷赶到指定地址赴约,到了门前敲门询问为何“美女”不开门,而“美女”会耐心说出受害人的衣着特征,表示自己就在家里,只要转账就给开门。

  但只要受害人转账完,就会发现自己被拉黑, 殊不知有一位“大汉”正躲在楼上盯着门前的一举一动, 钱骗到手后,还若无其事的从懊悔不已的受害人面前走过,而受害人并不知道这个男子便是那位“知心美女”。

  因为受害人自身动机不纯,有些受害者羞于报警,陈某便用此法屡屡得手。

  民警化身网友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9年8月,瑞昌市公安局接到男子张某的报警,其称自己遭遇了网络诈骗。接警后,民警们转变传统破案思路,扮演成网络小青年寻“美女”并与其“周旋”。2020年4年,民警按照约定来到了“美女”的“家”门口,但是该“美女”一直不露面,并称收到红包才会出来,几番较量下民警感觉嫌疑人并不一定是女性,于是分成两路,一路在周围观察,一路在楼内搜寻。

  果不其然,在楼上看到一名男子神色慌张,看到有人来便匆忙想逃跑,在民警的再三讯问下,男子承认自己便是网络上的那名“知心美女”。犯罪嫌疑人机关算尽最终自食恶果。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男,45岁,系瑞昌市肇陈镇人,性格内向,不与人交往。

  除在微信和社交软件上诈骗外,陈某勇还在微博、贴吧等自媒体平台上称自己是患病的单身女性,以骗取他人的同情进而捐款。据悉,陈某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多次骗取他人财物,受害者达30多人,造成经济损失2万多元。目前,陈某勇已被瑞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瑞昌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