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迷局”变“画皮”骗局

  广州天河打掉一涉嫌以求职、贷款、整容为幌子实施诈骗的团伙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打掉一个涉嫌以招聘、贷款、整容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金额约230万元。

  案发

  求职需提升形象,少女贷5.8万余元整容

  “本公司招聘网红主播,月入5万元。”2019年9月,某知名网络平台一则高薪招聘信息让少女小夏心动了。想挣钱却没有经验,小夏心里纠结。然而,面对高薪的诱惑,她决定尝试一回。她与广告联系人李某取得联系,于10月24日从老家搭乘火车到广州,在天河区某酒店接受了面试。

  “目前,网红主播的职位只剩下1个,每个月收入保底5万。工作只需要简单聊天,但对主播的形象要求很高。你面部有斑,鼻子不够挺,还是单眼皮,这些都不符合主播的招聘标准。我们有熟悉的整容医院,你可以先整容微调。手术很快,术后恢复一周就可以上班了。”面试过程中,李某要求小夏整容提升形象。

  为获得“月入5万”的机会,小夏同意跟李某前往“X美”美容院。经美容院综合检查,面诊师告知小夏需要做大眼综合、全脸线雕等项目,费用打折后共需5.8万余元。

  在小夏表示无力承担费用时,一网贷公司驻美容院贷款业务员现场帮她办理了分期贷款,将5.8万余元支付到美容院账户。当天晚上,小夏在美容院完成整容手术。休息两天后,小夏回老家等待消息。

  2020年2月初,小夏多次催促李某兑现网络主播的诺言,李某却失去联系。随后,小夏在父母陪同下,到广州向天河分局林和派出所报案。

  小夏的遭遇并非个例,案件侦办阶段,林和派出所又陆续接到刘某等20余名事主的报警,称应聘工作时在“X美”美容院整容贷款,经历与小夏基本相同。

  收网

  14人落网 核实案件16起

  3月4日,天河分局办案民警远赴辽宁省鞍山市,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对案件的调查摸底及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初步讯问,大量证据表明,“X美”美容院是一个以公司模式运作,打着“高薪招聘”幌子,诱骗女性求职者贷款整容的犯罪团伙。天河分局立即抽调刑警、网警及林和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深入侦查,以李某、杨某为首的团伙成员架构及作案事实逐渐明了。

  2018年2月,李某、杨某先后注册成立“X美”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和“X美”医疗美容门诊部,租用天河辖区内一高档写字楼,包装成正规医疗美容机构,经营美容、美体等业务。团伙内部有严密分工,设策划部、销售部、医疗部、财务部、后勤部,有医师、面诊师、中介、助理、财务及驻点贷款业务员等职务,每个部门各司其职。经调查,公司平均月流水收入300余万元,大部分收入流入代理中介及组织者手中。

  该美容院的客户基本为女性,客源分“直客”和“渠道客”。“直客”是指自己到美容院整容的事主,占比不足5%;95%的“渠道客”由销售部的代理中介带回,也就是被所谓“高薪招聘”等信息资源诱骗需要整容的受害事主。

  3月10日,天河分局对该案目标对象实施统一收网行动,警力兵分多路展开集中抓捕。当日上午,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杨某等10人落网。3月11日至15日,专案民警继续开展收网工作,又抓获犯罪嫌疑人卢某等3人。目前,初步核实案件16起,涉案金额约230万元。

  揭秘

  “画皮”连环套的行骗流程

  如何让求职少女掉入整容贷款的圈套?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了该团伙的行骗流程。

  首先,引诱入局。整个面试过程并不困难,招聘人员顺势抛出“高月薪需要形象佳”“不介意微调”等陷阱来诱骗事主接受整容。与此同时,事主的消费能力、需整形项目等信息已发送至美容院前台助理。助理收到信息后记录在册,并通报面诊师。事主到达美容院时,面诊师已根据事主的经济能力和贷款授信额度,专门设计好“整容套餐”。

  其次,威胁恐吓。套餐费用的报价先提高三倍,再由公司经理出场给事主折扣,让事主获得“优惠价”,并指引事主办理“无抵押,即时申请,即时放款”的现场贷款。若事主提出疑义,或表示无能力偿还债务想放弃整容时,团伙会通过威胁、恐吓等方式逼迫事主贷款。

  再者,贷款直达。驻点贷款业务员手机中装有多款贷款平台APP,由业务员操作输入事主要贷金额,扫描上传事主身份证、银行卡信息,让事主选择分期方案,然后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整个过程5分钟就能完成。事主成功申请后,贷款款项直达美容院。

  最后,入职“陷阱”。部分事主被引诱整容贷款后,接受团伙安排的夜场服务员等工作赚钱还款。如事主不接受介绍的工作,团伙则以各种理由拒绝安排应允的“高薪岗位”,或直接失去联系。

  “该案中,美容院、代理中介、贷款公司等环环相扣的整容骗局,俨然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条。社会经验不足、心智不够成熟的年轻女子成为团伙诱骗的主要对象。”据专案组成员、林和派出所副所长李涛介绍,目前已初步掌握到事主有100余人,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已对李某、杨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抓紧侦办中。

  来自: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