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的一位文具用品店老板被“小黑手”盗走了价值3800元的货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图源来自网络)(▲图源来自网络)

  多次作案  终入法网

  近日,我局刑警大队接到居民陈女士报警,称其自家开的文具用品店的玻璃大门被人撬开了,店内18条香烟以及放在收银台内的200元左右的零钱被盗,损失财物总价值约3800元。

  现场进行勘验,锁定犯罪嫌疑人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验,因店内并无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民警便大量走访周围群众,并对周边天网监控视频进行查看,通过不懈努力,最终锁定了嫌疑人为姜某。通过调查发现,姜某曾有多次盗窃财物前科,劣迹斑斑,不思悔改又“重操旧业”,警方立即对姜某进行了网上追逃。

  嫌疑人已被抓捕并刑事拘留

  5月27日姜某在广州市珠海区落网,经过审讯,嫌疑人姜某对其盗窃店内财务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同时,民警还积极做嫌疑人思想工作,姜某退赔受害人损失1300元。

  民警将违法所得归还受害人▲

  警方提醒  

  看店人手少时只开一个门

  有的商店店面比较大,有两个门,在看店人手少的情况下,店主可以将另一个门锁上,让顾客只能从一个门进出,这样做有利于防止不法分子“顺手牵羊”。

  安装卷帘门

  晚上店内没人时,一些不法分子往往会利用作案工具砸破店门上的玻璃入室行窃,卷帘门对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能起到一定作用,对于晚上店里没人看守的店面来说,安装卷帘门还是很有必要的。

  窗户要用防护栏固定

  这样即使不法分子能打开窗户也不能直接进入室内偷窃,给不法分子作案设置了障碍。倘若不法分子撬开防护栏,就容易被发觉,防护栏会令他们有所忌惮。

  卷烟、钱财要妥善存放

  柜台内的卷烟要摆放得整齐、有序,尽量把柜台的玻璃门关上;货架上的高档烟要放在顾客够不到的位置,销售的时候,要注意照看高档烟。

  抽屉要上锁

  现金一定要妥善存放,要远离柜台和货架,不要给不法分子制造偷窃的机会。

  可以在店门口安装提示装置

  如果客户店面较小,可以在门内侧把手上拴个铃铛,顾客推门铃铛就响,可以起到提醒作用;

  如果店面很大,可以在门口安装感应器,当顾客进门的时候,感应器就发出 “您好!欢迎光临”的声音,这样也能起到提示作用。

  可以在店内安装监控装置

  在安装监控装置时,要注意不要留“死角”,要使自己通过监控 屏幕能看到店内每个角落的情况。

  各商铺企业要加强内部防控,平时注意观察,提高防范意识,切不可麻痹大意!如发现财物被盗,请保护好现场并且及时向所在辖区派出所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