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户外高处作业带有一定的危险,这不,6月4日,九江市梅绽坡发生了惊险一幕,怎么回事呢?

  事情是这样子的……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绽坡一名空调维修工人

  在修空调时不小心触到电

  导致上半身不能动弹

  躺在三米高的脚手架上一动不动

  消防员利用六米拉梯爬到脚手架上

  查看受伤人员情况

  并将自己的帽子取下给伤员戴上

  用绳索固定受伤人员后

  从拉梯往下吊

  与下方消防员接应后

  成功将伤员救出

  小编看完这段视频后

  真的替这位空调维修师傅担忧

  谁都不想发生这样的意外

  但万一我们日常生活中

  不慎触电了该怎么办?

  1. 关闭电源

  迅速拔去电源插座、关闭电源开关或拉开电源总闸,切断电流。如果触电时电器是固定在墙上,就可以用尽力气蹬墙,同时身体向后倒,借助身体的重量和外力摆脱电源。如果是接触电线触电,就要用另一只手迅速抓住电线的绝缘处,将电线从手中拉出,这时千万不要用没有通电的手去拉通电的手。如果两只手构成一个通电回路,可以尝试用脚踢开带电电线。同时还要大声呼救,向周围的人求救。

  2. 斩断电路

  在野外或施工时碰触被刮断在地的电线而触电时,可用干燥的木柄大刀、斧头、铁锹等斩断电线,中断电流。

  3. 挑开电线

  如果触电者因躯体触及下垂的电线而被击倒,电线与躯体连接得很紧密,附近又找不到电源开关。这时救助者可站在干燥的木板或塑料板等绝缘物上,用干燥的木棍、扁担、竹竿、手杖、椅子、塑料棒、扫帚等绝缘物将接触触电者躯体的电线挑开。

  4. 拉开触电者

  如果触电者的手与电线连接紧密,无法挑开。可用干燥的大木棒将触电者拨离触电处。救助触电者时,援救人员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不要用自己的身体接触触电者,也不要用金属或潮湿的物体接触触电者,以免自己也触电。

  5. 采取急救措施

  拉开触电者后,要移到通风良好的地面或床上,使其仰卧,头向后仰,松开其衣领和腰带,清除口腔中的异物、取下假牙以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检查触电者的呼吸、心跳情况,就地抢救,及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立即请医生抢救,或在不中断抢救的前提下,送往医院急救。

  即使是专业的人员

  在作业过程中

  同样要注意操作安全

  稍有不慎

  可能就会付出生命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