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猜猜我是谁”这类电信网络诈骗已是老套路,但“领导干部”直接加微信聊天,那还真的不多见。

  近日,于都连发3起

  涉及这些领导干部

  连聊天记录都曝光了

  请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

  下面是具体案例

  1

  案例一

  6月15日20时37分,个体业主刘某接到了自称为于都县某镇党委书记的微信好友请求,在添加成功后,对方便与之闲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对方要求刘某遇到困难要及时报告并称能帮忙处理。

  次日15时30分,同一微信再次主动联系刘某,称其亲戚公司最近资金周转不开,要刘某帮忙借笔款来周转,刘某遂意识是骗子冒充领导实施诈骗并到公安机关报案。

  2

  案例二

  6月15日19时17分,某私营企业主曾某接到了自称为某镇党委书记的微信好友请求,在添加成功后,对方便与之闲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而后该名自称为某镇党委书记的告诉曾某遇到困难要及时汇报,并称能帮忙处理。

  次日9时,对方再次主动联系曾某,要曾某将12万元转给其亲戚用于投标。曾某意识到对方是骗子冒充领导诈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3

  案例三

  6月15日20时59分,个体业主尹某微信上接到了自称某镇党委书记的微信好友请求,在添加成功后,对方便与之闲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提出如果遇到困难要及时汇报,并称其会帮忙处理。

  次日12时,该微信再次主动联系尹某,并以投标为名要尹某帮忙转账。此时,尹某才知道对方是冒充领导实施诈骗,于是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

  骗子开始加好友实施诈骗之前

  经过了非常充分的伪装

  对下手对象信息掌握全面

  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了然于胸

  特别关键的一点是

  骗子没有直接要钱

  都是在次日提出相关要求

  好在赣州市民常看赣州公安的微文

  警惕性高,防范意识逐步增强

  没有让骗子得逞

  此类案件套路分析

  诈骗分子事先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受害人的姓名、工作、职务等个人资料,然后注册微信,而后添加被害人为微信好友。

  嫌疑人使用的微信头像为领导微信照,微信名为领导使用的真实姓名,或和领导一模一样的微信名。被害人通过后,嫌疑人首先和被害人闲聊,获取信任,第二天便以各种理由让被害人帮忙周转钱,或者向被害人借钱等方式实施诈骗,被害人由于敬畏上司,不敢跟领导核实信息,或者出于其他情况而上当受骗。

  案件特点

  作案时间:第一天先获取信任,第二天开始实施诈骗

  作案手段:嫌疑人以“猜猜我是谁”升级版——冒充“领导”微信的方式,让受害人误以为嫌疑人是某镇的领导或相识的领导,进而落入嫌疑人圈套,嫌疑人以“工程招标”、“亲友出事”等方式诱骗被害人转账。

  作案目标:随机选择目标,但嫌疑人均掌握受害人部分个人信息。

  警方提醒

  遇到陌生“好友”以领导身份主动添加后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甄别、核实对方真实身份。切勿轻易提供相关信息、点击链接或者进行转账、汇款!

  有任何疑问,请及时拨打110咨询!凡收到冒充领导加好友请求或者已加好友的,请及时截屏提取(保存)对方微信号等资料,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

  策划出品:市公安局宣传处  编辑:吴维兵

  来源: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