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移动支付时代,人们身上带的现金越来越少,如今路边已经很难再捡到钱了。移动支付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无处不在,就连劫匪也受到“牵连”。日前,就有这样一伙胆大妄为,让人啼笑皆非的劫匪,“顺应潮流”,没带现金没关系,支持抢劫款支付宝、微信转账。

  乘客变劫匪

  陈师傅是一名“摩的”司机,常年在金溪县城打摩的。2019年1月的一天,马上就要过年了,陈师傅在金溪县城锦绣华城搭载了戴着口罩的李某。李某对陈师傅说要去马街(偏远地区)。双方谈妥价格,并约定到达目的地付款。路上,李某为了确定陈师傅身上有现金,编造借口说用自己微信里的钱同陈师傅兑换现金。蒙在鼓里的陈师傅热心地答应李某,并说自己身上有100多块钱现金,同意帮忙。

  行程过半,经过一片树林时,李某提出要上厕所。陈师傅一个刹车,在路边停下。突然,李某一个快动作,将陈师傅摩托车熄火,并拔下钥匙。与此同时,黑乎乎的树林里猛地窜出三个手持木棍、戴着口罩的年轻男子。寒风凛冽,漆黑一团,再加上树林里阴森的气氛,陈师傅吓得缩成一团。 

  图片来自网络与案件无关

  “实名制”抢劫

  “老老实实把身上的钱交出来,不然我手上的棍子可不好对付!”刚才还和和气气的李某突然变得面目狰狞。

  “我赚的都是辛苦钱,你自己搜,我身上也就100来块钱,你们全拿去,只要放了我。”看着四个小年轻,陈师傅知道对方不会善罢甘休,自己身上也没多少现金,就当今天白跑了。他赶紧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然后苦苦哀求。

  本以为把钱拿出来便没事了,可陈师傅却把问题想简单了。四个小青年穷追不舍,用木棍对陈师傅进行殴打。突然,其中一个小青年恶语相向,要陈师傅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和支付宝。

  “少废话,把手机拿出来,转账。”陈师傅一愣,打摩的这么多年,遇到过不给钱的,也偶尔遇到过小混混敲诈勒索的,但是今天却第一次听说用微信和支付宝转账抢钱的。无奈,陈师傅按照四人吩咐,将微信、支付宝内的余额及绑定的银行卡共计一万多元全部转给了歹徒。

  收到转账后,四个歹徒扬长而去。惊魂未定的陈师傅直到他们完全离开了视线,才赶紧拿出手机报案。

  赌博输钱萌生恶念

  民警通过微信、支付宝的转账记录,很快锁定了本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李某等4人在案发后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查,李某等人年龄都在20岁左右,四个人合伙,专盯“摩的”司机作案。本案的陈师傅只是其中的被害人之一。临近春节,李某等人因赌博输了钱而萌生抢劫的念头。而抢劫用的木棍、口罩、手套事先在农贸市场买的。根据警方的讯问,李某等四人商量其中一人在县城以打摩的为由将司机骗至偏远处,又称“做迷子”,另外三人在约好的地方埋伏。在行驶至约定地点时,“做迷子”的人便以上厕所为由将摩托车停下,随后共同实施抢劫。因为摩的司机身上的现金普遍带的不多,李某等人便想到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实施抢劫。

  因多次实施抢劫,日前,李某等人分别被法院判处三年至九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判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

  赌海茫茫,回头是岸。

  一时贪念,后悔莫及。

  来源:法治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