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

  彭泽江心小岛上发生了一起命案

  彭泽县棉船镇粮洲轧花厂工作的员工

  戴某被人杀害

  25年来

  警方一直不懈努力追凶

  2020年6月30日

  犯罪嫌疑人尹某满被押解回彭泽

  至此,1995年“11.11”命案成功告破

  宁静小岛发生命案

  二十世纪90年代,因棉花闻名的彭泽县棉船镇有着“赣北棉纺城”的美誉。棉船镇地处江心小岛,江风吹不断,波涛流不尽,却依然透着宁静。那时,最红火、最热闹的单位莫过于粮洲轧花厂,人们都以在轧花厂务工为荣,每天在车间轧花的轰鸣声中憧憬着美丽的明天。

  1995年11月11日,棉船镇棉田里的棉花都变成了棉花杆,寓示这是一个大丰收的季节,粮洲轧花厂里更是忙的热火朝天,谁也不曾想当天这里却发生了一起命案,员工戴某在厂内死亡,犯罪嫌疑人尹某满作案后逃离现场。

  案件侦破困难重重

  案发后,彭泽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查破案、追逃缉捕工作,先后辗转数地,行程万余公里。尽管当时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当时破案技术以及交通、通讯等条件有限,未获取到有价值线索,让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25年来,彭泽警方从未放弃对尹某满的抓捕,只要有一点线索和希望,办案民警就会全力摸排线索、寻踪觅迹。但犯罪嫌疑人尹某满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案件始终进展不大。

  云剑出鞘命案终破

  “1995·11·11”命案成了彭泽警方的一块心病。时光荏苒,转眼到了2020年,“云剑”行动开展后,彭泽警方成立专案组重新梳理历年命案在逃人员信息,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开展侦查,命案在逃人员尹某满被列为重点追捕对象。

  顶着压力,专案组投入到艰苦细致的调查、摸排工作中,围绕尹某满的社会关系,在原有案件线索的基础上,再次梳理排查,在海量的数据信息中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28日,专案民警在掌握相关线索后,派出两个侦查小组前往山西、浙江等地进行摸排。通过外围调查,逐渐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尹某满的落脚点及生活的规律。

  6月30日,专案民警在浙江警方的支持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尹某满抓获,押解回彭泽。

  逃亡25年痛哭忏悔

  经过办案民警的突击审讯,尹某满的心理防线崩溃,承认自己就是凶手。

  尹某满终于不用在四处躲藏、担惊受怕了,在押解他回彭泽路上,他大声哭喊:“终于回家了!”

  据尹某满交代,事发后,他在附近的棉花地里东躲西藏“观察情况”。当得知自己犯下命案时,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于是马上从水路逃到上海、浙江等地。

  多年来,尹某满都不敢使用真实身份,他化名在外生活,整天提心吊胆,远远地看见民警就马上躲起来,在任何地方都不敢长时间居住,生怕别人认出他。

  25年来,尹某满几乎每晚都要做噩梦,常常在睡梦中被当年的场景惊醒。自首的念头无数次在他脑海中闪过,但侥幸的心理始终占据着上风,他终究还是没有勇气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承担责任。

  25年后,尹某满在指认现场途中遇到大哥,长兄如父,情难自控,跪地忏悔!

  目前,犯罪嫌疑人尹某满已被彭泽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彭泽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