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老人不仅是道德与情理上的要求

  更是法律规定的每个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

  然而,近日,在水东镇一位八旬老人却将6个子女告上法院。到底怎么回事? 跟晚妹一起来看看

  7月28日上午,章贡区人民法院沙石法庭将庭审“搬”到了水东镇红星村村民委员会,村民们一听法官要到“家门口”审案子,一大早就来到了现场。

  原来,案件的原告就是红星村的陶奶奶,她今年已是82岁高龄,本应是儿孙环绕,安享晚年,但她老伴已过世,也没有生活来源,再加上患糖尿病三十余年,“三高”二十余年,每天都要吃药控制,生活不能自理,需长期请人护理,每月开支就需要3000多元。

  2020年5月因急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并发症等原因住院,治疗花费4456元。更为重要的是,陶奶奶现在出现了精神性尿失禁,精神意识不清晰的情况。

  陶奶奶育有八个子女,长子长女均已过世,现有六个子女。几个子女对赡养费一事多次协商都没有结果,兄弟姐妹间产生了隔阂,陶奶奶无奈之下起诉到了法院。

  因陶奶奶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由其委托律师代为出庭。

  这件案子此前已开庭过一次,并进行了两次调解,双方围绕多年的家庭琐事你一言我一语,坚持己见就是不肯让步。在多次协调未果的情况下,法官决定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在当事人的村里公开审理此案。

  庭审过程中,双方仍就赡养问题各执一词,矛盾较为尖锐。法官考虑到一纸判决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在休庭期间,合议庭又再一次进行了调解工作。为彻底解决纠纷,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释法析理、亲情教育,最终各子女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陶奶奶的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兄弟姐妹之间因此产生的隔阂也一并得到了化解。

  2020年5月起至2020年7月期间的赡养费,由被告施某禄负担6000元,被告施某寿负担9000元,限被告施某禄、施某寿在本调解书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原告陶某金付清。

  法条链接

  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

  世间最亲密的关系

  就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

  再苦再累

  也请要照顾好我们最爱的人

  来源:章贡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