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9日

  广东省汕头市发生一起命案

  犯罪嫌疑人砍死一人重伤一人

  2000年10月7日

  瑞金市壬田镇发生一起命案

  一出租摩托车司机被人锤击致死

  两起命案,时间间隔不到两个月

  空间距离几百公里

  在当时看来,它们似乎没有关联

  20年后,经过 瑞金公安缜密侦查

  发现两起命案的嫌疑人

  竟然是同一个人!!

  近日,凶残的嫌疑人

  终于被瑞金公安 抓获归案!

  学校操场惊现命案

  2000年10月8日一大早,一个惊人的消息,让瑞金市壬田镇壬田初中学生的家长们担心不已:壬田初中学校外操场附近,发生一起命案,一出租摩托车司机被他人用钝器锤击致死!消息传开,家长和附近的居民人心惶惶!

  扑朔迷离疑犯踪影难寻

  案发后,瑞金公安第一时间立案侦查,经过数月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办案民警将嫌疑人初步锁定为壬田镇村民邹某东。然而,在抓捕过程中,却发现嫌疑人邹某东早已潜逃,如人间蒸发一般,消失不见了。限于当时技术手段,此后的抓捕工作一直未有突破。自此,这起震惊全市的命案,因犯罪嫌疑人未落网,一直未得到侦破。

  当年的调查材料

  20年不放弃正义终来临

  案件不破,沉冤未能得到昭雪。这起案件,一直如鲠在喉,沉重地压在瑞金公安民警的心头。

  一直以来,瑞金公安办案民警几经更迭,但对这起案件的侦破却从未放下。近期,在赣州市公安局的指导下,瑞金公安终于再度获得线索,福建泉州一名40岁左右男子与邹某东高度相似。刑侦大队立即指派精干警力前往泉州展开追缉。在调取大量监控,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后,确定该男子正是杀害摩的司机的邹某东。

  历尽艰难凶魔终落网

  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办案民警经过大量研判,对嫌疑人经常活动的几个位置进行伏击蹲守,确保一举将嫌疑人抓捕归案。9月,福建泉州,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民警在当地一工业区的公寓内成功抓获邹某东。

  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东现场

  抢劫杀人后潜逃成黑工

  面对民警的讯问,邹某东如实供述了他的犯罪行为,2000年9月,邹某东从广东回到壬田镇老家,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后,因忍受不了家人对他外出务工没有赚到钱的念叨,邹某东赌气就要离家出走,但因为没有路费,就萌生了抢出租摩托车司机的念头。

  讯问邹某东

  2000年10月初的一天晚上,邹某东来到瑞金城区打了一辆摩托车去壬田镇,到了壬田初中学校旁边的操场后,邹某东拿起随身携带的铁锤朝摩托车司机头部敲去,一下、两下、三下,摩托车司机倒在地上,邹某东上前从司机身上只搜到了几元零钱,并把摩托车骑走拿去卖了,此后担心事情败露,便乘坐大巴去往福建省泉州市,从此隐姓埋名在泉州的小工厂里打黑工。

  邹某东指认作案现场

  蛛丝马迹现端倪并破命案

  嫌疑人落网后,面对办案民警的讯问,如实供述了其为谋财而杀害摩的司机的犯罪行为,然而,一个细节却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在讯问过程中,邹某东对其之前的生活轨迹语焉不详,闪烁其辞。这引起办案民警的注意。

  果不其然,在办案民警几度攻心,与邹某东斗智斗勇,嫌疑人邹某东交待出: 其身上,竟还背负着另一起命案!

  随着调查的深入,

  办案民警发现,

  邹某东竟还是另一起命案的凶手!

  为报复杀人潜逃回家再作案!

  2000年8月19日清晨5时许,广东省汕头市一民房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造成房屋主人夫妇一死一重伤的严重后果。

  邹某东交代,1999年4月的一天深夜,他趁着夜色潜入汕头市龙湖区的一处旧屋内意欲盗窃,不料屋主人惊醒后抓住了他并报警,邹某东被当地公安机关劳动教养。2000年5月,邹某东被释放后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2000年8月19日清晨,他再次来到旧屋内实施报复行为,残忍地拿斧头砍杀房屋主人夫妇,此后潜逃回老家。

  2000年10月,邹某东再度犯下命案,背负着两条人命,踏上逃亡之路。

  “2000年那个时候我还在读书,如今20年过去了,我们终于能给死者和家属一个交代了……”刑侦大队中队长钟浩感慨地说。

  恶魔嫌疑人落入法网!

  正义终得伸张!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至此,两起20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来源:瑞金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