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江派出所是遂川县的城区派出所,辖泉江、珠田两镇,辖区人口16万余,是遂川县公安局警情最多的派出所。今年以来,泉江派出所共接处警情6000余起,救助警情1500余起,其中救助走失人员近300人。

  一个“满含感激”的敬礼

  10月6日,这国庆团聚的日子,一男子走失在泉江镇东路小区沿河路段。接到热心群众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一男子在沿河路徘徊,民警与其沟通。原来,男子赖某是赣州人,在其说出身份和家庭地址后,赖某对着民警说道:“我想回家,但是身上没有车费了。”

  在确认男子身份信息后,民警将赖某带到了县客运站,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了遂川至赣州的车票,将其送上了回家的大巴车上。临别之际,赖某缓缓举起右手,向民警回了一个满含感激的“敬礼”。

  一次“醉卧马路边”的救助

  10月7日下午,接到热心群众报警,在工农兵大道加油站附近,有一男子醉酒躺在了马路边。民警到达现场,发现一男子坐在路边人行道上。经了解,男子刘某家住盆珠,中午在县城喝酒后,走到加油站附近,酒劲上头便躺在地上睡着了。

  在确定刘某身体无大碍后,民警将其扶上警车送回家中,同时告知刘某家人妥善照顾,劝其日后少饮酒,以免发生意外。民警担当为民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围观群众一致好评。

  一次深夜里的“回眸”

  10月9日晚21时许,接到群众报警,其亲属郭某于当晚19时许走失,请求民警帮助。经了解,郭某已年过八旬,系聋哑人,当晚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步步高超市附近后走失。民警联系社会救援力量协助家属寻找,同时安排人员到派出所查看监控,通过近2小时的查找,郭某仍无音讯。

  当晚23时许,民警出警返回,路过银云社区十字路口时,不经意间往车窗外瞄了一眼,发现一老人独自行走。已是深夜气温较低,老人独自行走在路上,着实异常。凭着警察职业的敏锐度,民警调转车头,仔细一看,老人正是苦苦寻找的郭某。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其家属,将老人送到其家属手中。

  救助的案例还有很多

  有记忆力衰退的老人

  也有年幼懵懂的孩童

  甚至迷茫失意的年轻人

  ……

10月9日19时许,泉江派出所民警救助走失老人10月9日19时许,泉江派出所民警救助走失老人
10月9日6时许,泉江派出所民警救助走失男子10月9日6时许,泉江派出所民警救助走失男子

  遂川公安提醒

  老人走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作为子女、家属,平时要多跟老人聊天、沟通,多一些关爱。特别是有认知障碍或者高龄老人,出行应有家人陪件,独自出行最好随身携带写有姓名、住址和家人联系方式的卡片,以防老人迷路走失能及时联系家人。家人一旦发现老人走失,在积极寻找的同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将意外发生的可能性减至最低。

  来源:遂川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