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福建晋江发生了一起

  入室抢劫杀人案,

  此案为多人作案,

  案发后几名犯罪嫌疑人一直潜逃。

  近日,

  随着一名犯罪嫌疑人鲁某在浙江落网,

  该案的另一名涉案人员

  陈某兵浮出了水面,

  修水警方快速反应、细致研判,

  终将这名潜逃16年的外省命案逃犯擒获。

  1

  抽丝剥茧觅踪迹

  9月19日,修水县公安局接到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协助抓捕涉嫌入室抢劫杀人的修水籍男子陈某兵的请求,该局高度重视,迅速调集精干民警对陈某兵进行抓捕。

  但因离该案发案时间已有16余年,该逃犯的相关生活、轨迹信息比较少,同名同姓的人员较多,又无照片资料,抓捕困难重重。

  民警经过层层筛查、一一排除,最终锁定修水县新湾的陈某兵有重大嫌疑,立即赶往其乡下老家,但早已人去楼空。

  陈某兵潜逃回修水,已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其在修水的资料等信息十分少,案件再次陷入僵局。民警并没有放弃,经过大量调查走访,掌握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陈某兵已婚,并育有一女儿。

  找到其妻女,极有可能就能顺藤摸瓜找到陈某兵。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陈某兵妻子名下有一辆汽车,经常出没在县工业园吴都项目区某小区。根据此线索,民警很快就找到了其居住的房子。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蹲守,9月21日中午,陈某兵从家中走出时,民警迅速冲上前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陈某兵抓获。至此,逃亡了十六年的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陈某兵落入法网。

  2

  一念之差悔恨终生

  当民警突然出现在陈某兵面前时,他还很淡定的问:“你们找我吗?有什么事情?”一听到民警说:“你涉嫌16年前在福建入室盗窃杀人”,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十分配合地戴上了手铐,喃喃说道:“该来的终于来了……”

  在审讯室里,陈某兵交代了自己作案过程和作案后16年的逃亡生涯。他出生于1976年,2004年他和同乡鲁某到福建省晋江市某纸箱厂打工,期间结识了另一名同事,由于工作时三人不小心弄伤手,后来无法正常工作便被工厂解雇,之后就一直无所事事、经济拮据。

  三人在聊天时鲁某突然说起认识一单身女子,好像很有钱,便邀陈某兵和另一名同事一起去她家偷点东西搞点钱,于是当晚他们就潜入该女子家中。没想到在偷窃过程中,该女子被惊醒了,他们就一起用被子捂住该女子口鼻致其窒息死亡,他们在匆忙中偷走了一部手机、一条项链。

  案发后,三人随即逃往温州,在2004年年底,陈某兵回到了老家修水,自此,三人之间失去联系。

  3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回到老家的陈某兵非常的谨慎、敏感,他也不敢外出打工,只能在老家打打零工、做做装修的活,从此好像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但因心中藏着秘密,性格也逐渐变得暴躁,周围邻居和儿时好友都觉得他变了一个人。

  他先后结过两次婚,在老家相安无事的度过了几年,觉得自己躲过了风头,便抱着侥幸的心理赴外地辗转多个城市打工。2019年因为身体不适他回到老家,加上疫情原因就一直在修水未外出。

  “这些年真的是提心吊胆,只要是看见警灯,就躲得远远的。在外面打工被别人欺负了也不敢还手,更不敢报警,经常被噩梦吓醒。”,陈某兵回忆道。

  陈某兵说:“早就等着这一天了,我终于能踏实睡个觉了。”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古人云: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最终等待陈某兵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修水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