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宜春市反诈中心接到报警

  一名12岁的学生被骗28万余元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跟我小布一起来了解

  今年10上旬,宜春一学生王某某拿着母亲的手机正在使用时,突然一陌生人通过QQ发来信息,称其母亲的微信存在问题。

  不明真相的王某某于是按照对方要求,戴起耳机躲到没人的房间里,先用其母亲的微信添加对方的微信,后将微信中的钱转账至对方微信(王某某知道母亲的支付密码)。之后,对方又要求他用其母亲的支付宝添加对方好友,通过转账和款项支付的方式将其母亲支付宝零钱和银行卡中钱款转至对方的账号之中,共计28万余元。

  在诈骗结束后,诈骗分子告知王某某将他们的微信、支付宝好友拉黑删除,并告知其睡一觉起来,钱就会原路返回。

  第二天,没有看到钱原路返回,孩子才将此事告诉家长。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对于一个12岁的孩子来说

  这样的骗局过分又残忍

  但事实上

  此类针对缺乏安全意识的中小学生

  实施的诈骗案例有很多

  随便百度关键词就可以看到

  ▼▼▼

  接下来

  看警方给大家总结下常见的

  针对未成年网络诈骗的案例

  1.免费赠送游戏道具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各类短视频软件发布游戏类短视频,在视频内容和评论区中以“免费赠送游戏道具为由”,吸引大量未成年人添加其为好友,告知其现在正在做活动,免费赠送大量游戏道具,发送二维码让未成年人扫码进群。

  入群后,骗子假扮的客服首先询问未成年人的年龄,再以“成年人的微信才能进行认证激活为由”,引导未成年人通过用其父母或亲友的微信扫描其提供的收款二维码后,告知其在金额填写“领取代码”(实为转账消费金额),诱导未成年人主动向诈骗分子账户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网络上一切要求提供个人隐私验证身份或要求扫描二维码才能获取赠送游戏道具的行为,均属于网络诈骗。

  2.红包返利类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将未成年人拉入群聊之中并发出群公告:“今日群主过生日要给全体群友发福利,只要添加群主的QQ、微信发红包,群主双倍返还。”“今天群主过生日,其家人发送了一个20万元的大红包,各位群友发的红包越大,得到的回馈就会越多”等话术,引导未成年人转账。与此同时,骗子假扮的演员会将群主双倍及更多返还的截图发送至群中。

  一些未成年人看到截图心动后,就会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发20~30元不等的红包给群主,很快也会收到双倍及更多返还的红包,此刻,大部分未成年人因戒备心理不足,再加上群管理员煽动的话语,便会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甚至父母微信、银行卡里的钱转给群主,之后,群主会找转入金额不足、账户余额不够、大宗转账平台要审核等借口让未成年人转更多的钱或等一会,再将未成年人的账号拉黑删除,并踢出群聊。

  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也没有免费的午餐。学校和家长也要重视未成年人有关“财商”的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的使用零花钱和压岁钱。

  注意,以下都是干货

  1.未成年人收到他人发送涉及转账汇款或不明链接的信息后,要第一时间与家长或老师取得联系。

  2.建议家长给微信、支付宝、手机网银等存在转账汇款功能的APP设置应用锁,不要轻易告诉子女登录和支付密码。

  3.建议家长在教会子女使用QQ、微信、支付宝等社交软件和支付软件的同时,也要教育防范来自网络的风险。

  4.家长和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沟通,如家长发现子女使用手机时存在闪躲家长行为,要密切注意子女动向。

  警方提醒

  广大未成年朋友

  一定要提高自身防骗意识

  同时

  家长和学校也要做好未成年人

  防范风险的教育工作

  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转发扩散,谨防诈骗

  提醒身边更多人

  (来源:宜春公安、宜春市反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