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专项行动中,湖口县公安局从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入手,循线追踪,攻坚克难,辗转广东、广西、重庆等地,经过长达10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0 1

  遭遇“公检法”诈骗

  一女子中招损失9.8万元

  2019年11月29日21时许,湖口县公安局接到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受害人秦女士报警称,其接到公安局电话,对方称其涉嫌坑蒙拐骗被举报,需要将银行卡上的所有现金转到“安全账户”配合调查,秦女士信以为真将所有积蓄共计9.8万元转到对方账户。

  0 2

  循线追踪找到“背包客”

  辗转千里跨省抓捕取款人

  秦女士家住在湖口县凰村乡,9.8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不是一个小数目,当晚九点多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工作。办案民警通过对秦女士汇款的交易流水进行逐笔分析、逐笔追踪,发现大部分资金都汇入一名叫郭某某男子的账户。

  郭某某系重庆市永川区人,今年21岁。警方调查发现,郭某某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仅三个月的时间就从全国各地取款290多万元,活动轨迹涉及河南、河北、安徽以及广东省广州、深圳等地,系一名负责取款的“背包客”。办案民警随即对郭某某展开布控。2020年6月18日,在重庆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湖口县公安局追捕组民警经过连日奋战,在重庆市郭某某朋友家中将其抓获。

  (图为湖口公安民警抓捕郭某某场景)

  0 3

  撒开大网端掉两个窝点

  一鼓作气斩断利益链条

  办理诈骗案件的过程就是“熬”的过程。跟诈骗案较上劲的湖口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加班加点、不眠不休开展工作。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各团伙密切关联,组织严密且犯罪手法先进的诈骗团伙。警方通过对账户等级研判等方式,并先后赶赴多地进行调查取证,分析梳理出9级银行流水账号结构,涉及5000多个银行账号,涉及洗钱金额高达上亿元。通过对海量信息筛查和线索研判,判断诈骗团伙主要在广东省深圳市一带活动。

  (图为办案民警分析梳理出的5000多个银行账号)

  根据掌握的情况,湖口县公安局派出了先期侦查小组赶到深圳,经过近三天的工作,摸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窝点,7月28号,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以及西丽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湖口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同时对掌握的两个窝点进行收网。该次抓捕行动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21名,一举斩断诈骗团伙的灰色利益链。

  (图为警方打掉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抓捕大网已经拉开

  最终,

  警方成功帮秦女士追回了2.8万元被骗资金。

  (图为秦女士家属向警方送来了锦旗)

  来源:湖口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