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在我们极度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帮助小云(16岁,化名),让我们全家人的生活又看到了希望”

  2020年10月27日,

  救助申请人小云的监护人来到检察机关,

  对检察官一遍遍的道谢。

  这是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小云家庭困难,主动依法履职对小云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并联系心理辅导专家为小云进行公益性心理辅导,为因案受到伤害的被害人家庭送上检察温暖。

  案情回顾

  小云系四级智障残疾未成年人,从小就寄养在伯父家里,被性侵后身体和精神均受到了巨大的创伤。不幸的发生,令小云一家不仅要面临着帮助孩子恢复生理创伤和心理创伤的难题,还要担忧其智力状况是否会进一步恶化。而被告人至今未对小云一家进行赔偿,身体治疗康复、心理辅导、智力康复训练等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小云伯父家雪上加霜。

  (心理咨询师为小云进行心理辅导)

  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该案时发现小云一家的困境后,立刻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审查。经调查核实,小云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于是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给予小云3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小云一家渡过难关。

  司法救助

  近年来,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将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未成年人保护统筹融合,创新性地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主动寻找救助线索,增强对申请人司法救助的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司法救助新模式新做法,切实保障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深入推进。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

  检察机关用司法救助传递法律温度,

  就像一米阳光穿透重重霾雾,

  用爱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广昌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