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余江公安分局强力推进打击力度,创新战法、强化合作,在市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于近日打掉一个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提供通讯传输技术服务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名。

  案 情 回 顾

  10月初,余江警方接到上级转发的线索:有多起电信诈骗案中涉案手机号码漫游地均为余江区。根据此条线索,刑侦大队民警在市局的指导下立即开展研判侦查工作,经过大量的数据比对和线索摸排,民警锁定了犯罪团伙的身份。根据其中一人(李某)的行动轨迹于10月27日凌晨4点在高速路口将其抓获,并于当天将其同伙桂某、黄某抓获,在桂某和黄某的居住地分别查获一套作案工具:网关设备、路由器、车载电瓶、手机卡等物品。犯罪嫌疑人桂某、黄某、李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作案工具照片

  你以为的电信诈骗是:查IP-确定住址-上门抓人-搞定;而实际的电信诈骗是:账号是假的-人是假的-网络IP地址是假的-住址是假的-骗你钱却是真的。其实一切都是远程操控,设备在境内,真正实施诈骗的团伙却躲在境外,这也是电信诈骗案侦破难的主要原因。

  现查明,2020年7月以来,桂某(男,44岁,余江区人)等人在其福建省龙岩市“狱友”刘某的支持下,获得相关设备和电话卡,随即纠集黄某(男,37岁,余江区人)等人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提供通讯传输技术服务。桂某等人选择在余江区的平定乡、洪湖乡、潢溪镇、马荃镇等地的山上、水库等偏僻地方,利用深山老林鲜有人至的特点,在山中架设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分子提供技术支撑实施诈骗。9月底,刘某不再给桂某等人提供设备和电话卡了,桂某便自己在福建省龙岩市找到另外一个上线,上线为其提供设备和电话卡,桂某和黄某继续在余江区各乡镇偏僻山上架设设备提供服务,并纠集李某(男,37岁,抚州东乡区人)作为他们的司机,每天开车前往龙岩拿手机卡及工资。

  辨认现场照片

  辨认现场照片

  辨认现场照片

  据估算,通过桂某等人架设的设备,境外诈骗团伙每天呼出诈骗电话两、三千个,其中仅9月13日至10月22日期间成功实施诈骗并已报案立案的就有64起。涉及的诈骗类型主要包括:虚假征信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虚假购物类。目前,该团伙犯罪嫌疑人桂某、黄某、李某已被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示

  电信诈骗

  防范是关键

  全民要行动起来

  不轻信陌生人来电、不透露个人信息、

  不随意转账、不随意告知他人验证码

  不贪图小利

  有问题自己亲自到有关部门

  走一趟核实一下情况

  遇到“紧急情况”不慌不忙

  公安局离你也不会很远

  他们一定会耐心帮助您

  做到以上几点

  骗子也就无缝可钻了

  电信诈骗让人深恶痛绝

  如果您发现您的附近经常有陌生人

  及陌生车辆出入

  如果您发现附近的山上有大量矿泉水瓶

  及电话卡废弃物

  如果您发现有外地人长期租用我地车辆

  且行踪可疑

  请您第一时间报警

  我们将迅速行动

  精准摸排从严从重查处

  防电诈!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来源: 余江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