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起

  温度降

  在寒意满满的日子里

  洗个暖暖的热水澡

  是短暂的幸福

  但是

  令人痛心的是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

  大家千万警惕

  洗澡请务必注意安全

  小!心!煤!气!中!毒!

  关闭门窗烧煤炭,4人中毒

  11月26日,江苏扬州发生关闭门窗烧煤炭炉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4名中毒者中,1人死亡。

  据悉,26日晚,孩子和妈妈在家睡觉,烧了四颗煤炭取暖,早上6点孩子爸叫娃娃起床,发现两人都昏迷不醒。120 来了以后宣布孩子妈妈已经死亡,孩子被送医院抢救室。

  凌晨一家三口汽修店内不幸身亡

  罪魁祸首同样是它

  同样是在11月26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一汽修店内,店主一家三口被发现身亡。经初步判断,疑为一氧化碳中毒。据了解,发生惨剧的汽修店,一楼是店铺,二楼是店主一家三口住所。

  11月26日上午,当地一罗姓居民前来汽修店取送修的汽车,透过紧闭的玻璃门,看到店主妻子倒在地上,店主躺在送修的黑色轿车内,已经不省人事,遂报了警。与此同时,罗某喊来汽修店隔壁邻居徐某,2人合力将门打开,将店主和其妻子,以及睡在2楼卧室的孩子转移到外面。

  11月27日,据知情人介绍,警方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店内弥漫着很重的汽车尾气味道,夫妻二人和2岁的孩子均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初步判断很可能是店主晚上修完车后睡在车内,并打开空调取暖,但因事发时门窗紧闭,轿车排出的大量废气积聚在店内,最终导致3人中毒身亡。

  南昌一女子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晕倒

  11月26日,江西南昌,市民万女士在家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由于浴室门窗紧闭,洗澡时间过长,万女士突然晕倒。

  家人发现后,立即把万女士送往医院就医。医生检查发现,万女士是一氧化碳中毒。经抢救,万女士已无大碍。医生提醒,天气寒冷,应注意用气安全,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专业人士介绍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

  现在烧煤炭炉的人越来越少

  相关中毒患者也大为减少

  但每年一氧化碳中毒在冬季仍然频发

  多为房屋不通风引起中毒

  除了烧煤炭炉

  家中燃气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

  使用燃气取暖器不注意通风等

  也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一氧化碳中毒悲剧频发

  千万引起高度重视

  据统计

  中国家庭每年由于

  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人数

  仅次于交通事故和生产事故

  居第三位

  天气变冷,门窗关闭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进入高发期

  希望大家花一点时间看完下面内容

  并转发提醒自己的亲朋好友重视!

  ↓↓↓

  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措施

  如在使用煤炉、柴炉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头晕、胸闷症状,要尽快打开门窗,脱离现场。若全身乏力不能站立,可在地上匍匐爬行,迅速逃生,要知道一氧化碳比空气质量轻。

  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时,救助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

  2。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被救者衣领及腰带以保证其呼吸顺畅。

  3。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4。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应当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仓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熄灭,导致煤气溢出。

  3。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火锅、点炭火盆。

  4。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5。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尽量使用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且对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要经常进行检查维护。

  6。有条件的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一氧化碳中毒的误区

  误区1。 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凡属含碳物质如汽油、煤油、煤、木炭等的不完全燃烧,均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误区2。 室内没有煤烟就不会发生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中毒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误区3。 家中取暖,用湿煤封火就不会发生中毒: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且水和煤气在高温下容易形成水煤气混合气,增加中毒风险。

  误区4。 门窗上有缝隙就不会中毒: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小,如果门窗缝隙的位置较低,一氧化碳也不易排出。

  误区5。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抢救过来就没事了: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中枢神经后遗症,一定要坚持后续治疗,不要留下后遗症。

  赣州警方温馨提醒

  远离一氧化碳中毒

  最好的方式就是预防

  保持室内通风

  希望大家警醒

  谨防冬季无形杀手“一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