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家长来说

  孩子的老师是非常权威的存在

  但如果老师有了非法之心

  想要诈骗孩子家长……

  被告人杨某于2018年3月入职赣州市某学校,因上岗后利用职务之便向多名学生家长借款,于2019年5月31日被赣州市某学校劝离,后居住于广东省东莞市。

  2020年7月至8月,被害人卢某误认为杨某还在赣州市某学校任教,遂通过微信联系杨某,要杨某给卢某小孩进该学校读书提供帮助。

  杨某为归还自身债务,隐瞒已被赣州市某学校劝离的事实,答应帮卢某小孩录进该学校读书,在未实际给卢某小孩入学提供帮助的情况下,虚构学校需缴纳定位费、学费等收费项目,骗得卢某共计人民币32200元,用于归还打麻将所欠债务、个人借款、日常开销等。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所犯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被告人杨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杨某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依法可以从宽处理。

  据此,赣州经开区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杨某犯诈骗罪,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虔法君想说:当下各种升学热不断升温,名校的入学名额也逐渐成了家长眼中的抢手货。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入学招生工作系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家长们要通过正规渠道、合法途径报考,切勿盲目相信“花钱”“找关系”可以办理入学,以免既损失了钱财,又耽误小孩的入学。(作者:赖海珠 范雨楠)

  来源: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