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具有较强的镇咳作用

  是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药品

  然而

  赣州一名医生却因为售卖该药

  被判刑三年

  这是怎么回事?

  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份期间,被告人刘某某在明知某品牌“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系国家二类管制精神药品的情况下,在其位于瑞金市所经营的某中医诊所,多次非法出售含有毒品成分的某品牌“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22410包给吸毒人员赖某某,从中非法牟利49630元。经鉴定,某品牌“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含有毒品可待因成分,可待因含量为0.11mg/ml。刘某某出售给赖某某的22410包“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中折合可待因含量为24.651克。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系处方药且用量限制严格,只有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才能开具该药品。刘某某长期经营个体诊所,熟知“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的药性和用量,其长期向一人多次贩卖,主观上并非将“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作为药品使用,而是以牟利为目的将其当作精神成瘾药物进行贩卖,其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某以牟利为目的,多次向吸毒人员贩卖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精神药品,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社会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终判决刘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公通字[2012] 26号)第十三条规定,本案的“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属于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精神药品,属于“毒品”范畴。其药理作用与吗啡相似,长期大剂量使用会使人产生快感和幻觉及心理依赖,过度滥用可导致抽筋、神智失常、中毒性精神病、昏迷、心跳停止及呼吸停顿引致窒息死亡,产生和吸毒一样的效果,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在危害性上与其他传统意义上的毒品没有区别。

  虔法君想说:滥用含可待因成分药物,将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和社会安定和谐。医药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还有医疗工作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对国家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销售、使用和管理。同时,普及社会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提高防范能力和禁毒意识,一旦发现异常行为,应及时劝告、制止。

  来源:瑞金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