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早就家喻户晓了,群众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警察。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服务群众、消防救援……他们的身影无时不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他们的足迹踏遍辖区的每个角落。

  2020年底的一天

  一位年过花甲老人

  在一男子的挽扶下

  来到彬江派出所户政大厅

  见此情景

  户籍民警张伟伟赶忙迎上去询问两人来派出所的原因。就在民警刚要询问时,老人的眼泪哗哗地往下流,手不停的比划着什么,但却什么也说不出来。此时,旁边男子连忙解释道,老人吴某英系其母亲,存在语言障碍无法与人正常沟通。通过年轻男子讲述,这才让人从中了解了一些关于老人的故事。

  时间回到1976年

  分宜县分宜镇角元村人吴某英,当年其经过家人介绍,嫁给了在彬江镇做豆腐生意的潘某牙,潘某牙原籍芦村乡双江村,当时在彬江菜市场做豆腐生意,二人共结连理后,一直在分宜镇角元村吴某英娘家居住。

  1986年3月,潘某牙到彬江镇办理了户口迁入登记手续,同年又将户口迁回了芦村乡双江村。后来潘某牙因为得了眼疾,近乎失明,加上其本身性格内向,就没有继续做豆腐生意,回到了分宜县分宜镇角元村家中休养,很少与周边邻居来往。直到2005年,角元村的老房子成了危房,潘某牙和妻子吴某英才在彬江集镇上用多年的积蓄购买了一套住房,而后夫妻两人和两个儿子一直居住在彬江镇。

  潘某牙自从眼睛失明之后,性格变得十分内向,几乎不曾下楼,周边邻居甚至都不认识他,而吴某英本身也存在言语沟通障碍,很少与周边邻居打交道。

  多年以来,吴某英很少离开过彬江镇,偶尔回分宜县分宜镇角元村的老家也是走路回去,自从2015年潘某牙生病去世后,家中就从来没有过问吴某英的户口一事。直到2020年11月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吴某英才发现原来自己30余年以来一直都没有办理户口登记,这才来彬江派出所求助民警。

  群众的诉求高于一切

  民警当即将吴某英的相关情况汇报至分局户政科,同时开展调查走访。经查询,1988年的常住人口信息表中没有查询到吴某英的户籍信息。

  而后民警陪同吴某英回到家中,终于在其家中找到了一本1986年签发的户口本,这本户口本上登记了吴某英的身份信息。

  随即民警根据吴某英的生活轨迹开展走访调查,陆续到分宜县分宜镇角元村和分宜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确认吴某英原籍确实为分宜镇角元村,且吴某英在城西派出所未办理户口登记。同时民警又到了袁州公安分局芦村派出所,确认了吴某英未曾随丈夫潘某牙一同将户口迁回芦村。

  民警搜集整理好所有材料后,确认吴某英确实为无户口人员,按照户籍工作相关要求简化了审批流程,通过电子档案上传相关材料,次日就办理好了吴某英的户籍补录材料,整个流程仅耗时3日。当民警将办理好的户口簿交到吴某英手中时,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点头示谢并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良久不愿放开。30多年的“黑户”,民警仅花了3天就帮忙解决了。

  民警看着窗外飘落的雨滴敲打在冰冷的地面,寒风随淋漓不尽的丝雨裹挟而来,让人感到冬季的寒冷,但看着老人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户籍室,也长舒了一口气,这给冬日雨季增添了一丝温暖。或许这些小事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们还能碰到许许多多,但总是能在不经意间感受到温暖。警察这份职业没有多么的神圣,但他却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身边。

  来源:袁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