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怡(女,化名)加入了一个叫“悦耳”的读书微信群,一位群昵称为“灿若星辰”的陌生男子主动添加微信,聊天中男子自称叫“威尔逊”,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现在出差在国外。之后这段时间“威尔逊”非常热心的发来信息,嘘寒问暖。

  2月22日晚21时许,“威尔逊”发来信息说他儿子“大卫”在学校的寄宿费用不够,他在国外无法进行转账,要求慧怡转账给“大卫”并提供一个收款码,慧怡信以为真,通过微信扫码5000元付款给了对方。

  2月24日下午14时许,“威尔逊”突然又发来信息说他儿子“大卫”在学校从高空坠落,导致左眉毛位置摔伤,需要大量手术费让慧怡垫付医药费。慧怡说自己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对方便不断的恳求借款称之后一定会加倍偿还,心软之下,慧怡向亲戚朋友借来了20000元,通过微信扫码分三次支付给了对方,随后,发现被“威尔逊”拉黑才意识到被骗,总被骗金额25000元。

  警方提示:

  网络交友需谨慎,像这样的骗术数不胜数,不管他们包装的如何华丽,最终的目的都是骗取钱财,所以交友涉及到钱款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擦亮双眼。

  1、不轻信网络陌生人。遇到网络陌生人发来的消息,要多方核实,特别涉及汇款、转账的,更要谨慎操作。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

  2、要保管好个人身份证号、电话号、银行卡号及密码等个人关键信息,不轻易连接不安全的无线网络,谨慎下载手机APP,时刻注意网络安全。

  3、不要贪图小利。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所谓好友突然允诺金钱回馈的,要三思而定,不要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和利益诱惑所欺骗,陷入骗子设计的圈套。

  4、要关注警方预警防范宣传,警方会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手段、新特点及时发布预警提醒,揭露诈骗伎俩普及防范常识,要实时关注并向身边人做好宣传。

  来源:大余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