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科技学院大一学生梁斌(化名)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称,寒假开学前,班级辅导员要求学生在线交考证费用,交费后再报到,他在线查看时发现总费用为1810元。他认为这不合理,“因为这些证书并不是我们专业所必需的,应该让我们自愿选择。”

  辅导员在班级群内通知报到前需交考证费用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除了梁斌所在的学院,也有该校其他学院学生在社交平台上称学院存在要求学生交费参加各类考证的情况,每门考试的报名费用在200-780元间不等。

  对此,3月4日,江西科技学院学校办公室一名老师称,学校确实有部分学院会组织证书考试,但考证不会与报到或毕业挂钩,应该是在通知过程中存在误会,将会进一步了解调查,再作回应。

  学生称开学前被要求先交考证费再报到

  梁斌是江西科技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20级的学生。他告诉澎湃新闻,学校3月6日开学报到,但2月27日,班级辅导员在群内发布返校通知时告知,“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我们专业证书有3个,分别在不同的学期进行培训考试,请大家在开学找我报到注册之前进公众号里确认报名,交费成功后即可找我报到”。

  梁斌称,看到信息后,他在学校的微信服务号登录了自己的账号,发现需要交数码影像技术(Photoshop)、新媒体运营师(中级)、计算机辅助设计(EDIUS)三个证书的考试费用,总额为1810元。“这些证书之前都没有听说过,我们也不属于持证上岗的专业,为什么一定要考这些证书?”

  梁斌称,也有同学联系了辅导员,询问是否可以有选择地考证,或者不参加考证,被告知“如果不交钱校方那边会显示欠费,就没办法进行报到了”,“我们辅导员在通知的时候也是强调,交费成功后找他报到”。

  此外,梁斌提供班群聊天记录称,有学生问“考证费用是每个人都要交吗”,辅导员称,“这是你们教学计划里面所必须的一项……你们要记住,顺利完成所有教学大纲里规定的课程及考核,才能颁发毕业证”,“每个证书都可以加一分”。

  辅导员称考证与教学大纲相关

  梁斌认为,学校将考证与开学报到、学分、毕业证书挂钩不合理,“这些证书都不是我们专业毕业或就业必需的,学校却强制要求报名交费,而且费用不低,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学生的家庭情况”。

  校方:考证不会和报到或者毕业挂钩,或存在误会

  除了梁斌所在文化与传播学院,该校其他学院也有学生反映被要求交费考证。该校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许佳慧(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在寒假放假之前,班级辅导员就曾在课上介绍组织考证的情况,“但当时没说多少钱,临近开学的时候才发了一份考证交费操作手册”。

  在登陆学校的微信服务号后,许佳慧发现自己的专业需要报名四项考试,包括计算机程序设计(Java编程)、计算机软件设计测评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员(软件资格证报名)(初级)、计算机数据库设计,每一项考试报名费用均为480元,共计1920元。

  部分考试项目需交费用的截图

  “除了Java编程是国家初级证书,其他三个都是我们学校的考试,对我们就业来说也没什么用。”许佳慧称,她曾询问辅导员是否可以自愿选择,辅导员回复:“这和学费一样是学校教学计划里的,不是自愿的”。

  许佳慧称,虽然辅导员没有明确表示考证交费和开学报到挂钩,但在通知时称“报到的时候要全部交完”,“6号就要开学报到,我们学院很多同学为了不影响报到交费了”。

  针对上述情况,3月4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江西科技学院办公室,该办公室一名老师表示,学校部分专业确实会组织证书考试,但没有接到学生关于存在强制考证交费的反映,“可以明确的是,这个考证肯定不会和报到或者毕业挂钩,应该是在通知的过程中存在什么误会。”该老师称,学校将在了解清楚情况后,再作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