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从3月3日起,上饶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警联动、全链出击,深入开展“长风1号”集中打击收网行动。截止目前,全市共抓获涉诈嫌疑人494人,刑拘368人,缴获各类银行卡477张,手机卡209张,查扣资金78万余元,查扣作案设备109件。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把行动作为“两会”安保的关键一战来谋划、来推进,连续召开会议,密集调度情况,认真研究方案,迅速成立指挥部,快速搭建综合协调、网技支撑、监管保障、宣传防范、侦查打击、设卡盘查、督导检查的整体联动作战格局。

  强力督导,压实责任

  启动督导机制,成立由市政府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上饶银保监分局处级干部带队的4个督导组,围绕组织部署、反诈中心建设、专项整治、宣传防控等开展全面督导,确保行动落细落实。

  深摸细排,精准施策

  聚焦线索、案件、人员、场所四要素,全面细致摸排,确保靶向精准。一是开展线索摸排,在“两卡”线索上下功夫,开展循线抓捕。二是开展案件梳理,确定重点目标案件,循案抓捕。三是开展逃犯研判,梳理在市内的涉诈上网逃犯,循踪追捕;四是开展场所整治,全面启动对县际之间、重点乡镇、高危区域等复杂场所的集中清理整治,持续净化社会环境。

  3月8日,信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并扣押涉案银行卡9张。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3月11日,信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抓获嫌疑人共计12人。目前,嫌疑人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3月9日,电信诈骗323专案吴某超等诈骗团伙在德兴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德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前往法院旁听。发现旁听席中有1名戴口罩的男子体貌特征与吴某超团伙中在逃嫌疑人程某相似。经盘查,发现该男子正是嫌疑人程某,民警立即将程某控制并口头传唤至执法办案区进行讯问。目前,程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3月9日,弋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捣毁一拨电诈窝点。现场查扣作案手机2部、电话卡15张、话术本2本。经审查,其中3人冒充平台客服以兼职刷单的名义诈骗,涉案金额高达数10万元。目前,3人因涉嫌帮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3月9日,横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抓获嫌疑人许某。经查,犯罪嫌疑人许某在2020年期间曾多次帮助网络赌博平台上分,从中非法获利。目前,许某被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3月11日,横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功抓获涉嫌帮助网络犯罪嫌疑人许某。经查,犯罪嫌疑人许某在2020年期间曾多次帮助网络赌博平台上分,从中非法获利。目前,嫌疑人许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月9日,鄱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湖北省孝感市成功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名。同时,通过深挖线索,抓获涉嫌帮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非法提供信用卡类涉诈犯罪嫌疑人共11名。通过研判落地,另抓获本地籍涉嫌诈骗罪逃犯1名。3月10日,鄱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4名。另分别从九江都昌、景德镇浮梁、湖北黄石、浙江余姚规劝4名嫌疑人到鄱阳县公安局接受核查。目前8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

  3月15、16日,信州区公安局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罗某男、程某、丁某风3人。现3人已全部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3月17日,信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抓获犯罪嫌疑人方某东、辜某文、廖某诰3人。目前,3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3月17日,广信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林某亮、钟某、姚某胜。现3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3月12日,玉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打掉1个为诈骗份子提供银行卡和微信进行洗钱的犯罪团伙,缴获作案银行卡32张、电子设备6台、非法获利4万余元。6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同时积极部署,抓获“断流1号”行动上级下发3名涉及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的下游目标对象,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3月14日,鄱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福建厦门、浙江金华、南昌等地对10名涉嫌偷越国边境罪的目标人物进行集中收网。同日,另刑事拘留7名涉嫌诈骗、帮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的犯罪嫌疑人。3月15日,鄱阳县公安局通过劝投和传统抓捕的方式再刑拘12名涉诈犯罪嫌疑人。

  下一步,

  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挖溯源,

  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全面清理排查涉诈窝点,

  加大打击黑灰产力度,

  切断“两卡”犯罪链条!

  来源:上饶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