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15时02分,

  抚州南丰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

  南丰县富溪工业园区职工之家门口

  一辆SUV汽车着火,无人员被困。

  接到报警后,

  大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

  14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同时调派南丰县富溪工业园区

  小型消防站前往处置。

  15时07分,

  南丰县富溪工业园区

  小型站指战员到达现场

  经侦查发现,

  着火的SUV车停在路边,

  车的右后部分正被大火吞噬。

  现场指挥员迅速下达作战命令,

  利用单干线出一支水枪

  扑灭火势并冷却油箱。

  2分钟后,现场明火被完全扑灭

  大火得到有效的控制。

  为防止复燃,

  消防员将前后排车门全部打开,

  对阴燃部位进行射水,

  在确认无复燃可能后,

  消防员将现场移交给当地民警,

  并整理器材装备返回站点。

  由于处置及时,

  火势仅造成起火车辆部分受损,

  目前,

  火灾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那么在生活中如何避免汽车自然呢?

  1、不私自改装汽车

  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以保证车辆正常的工作状态。车主随意改装线路,安装电器,因改装人员不熟悉车辆线路情况造成短路或者保险丝功率过大,就会埋下自燃的隐患。

  2、平时留心车辆保养

  自燃事故的危害不只是财产损失,还会危及生命。如果车主平时注意对车辆定时检查和保养,还是可以避免事故的。交警提醒,平时的车辆保养应包括几个“定期”:

  一、定期检查电路,特别是发动机舱内高温区域的电路。如果电线出现胶皮老化、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到正规的修理厂修理。

  二、定时清理。由于车辆多停放在户外,尤其是夜间,一些老鼠、蟑螂等爬行类动物有时会钻进发动机舱,破坏电线、油路,应及时清理。

  三、定期检查油路。重点检查其橡胶材质是否有老化龟裂、汽油泄漏等现象。

  另外,东东提醒各位驾驶员在驾驶当中不要吸烟,不要把打火机、空气清新剂或者杀虫剂等罐装易燃物品置于车内,避免爆炸造成车辆自燃。

  3、驾驶时注意异常征兆

  车辆在自燃前一般会有些征兆,驾驶员在驾驶时一定要留心,以便能及时应对突发情况。车辆自燃前一般会有橡胶燃烧的糊味,还会有黑烟从发动机引擎盖、仪表盘、空调格的缝隙间冒出。发动机有异响也是车辆自燃事故的前兆。另外,车辆用电器的功能失灵、仪表盘出现异常时,驾驶员最好也要及时检查。

  在发现车辆有异常情况后,驾驶员一定要尽快就近在避风地方停车。如果车辆开始自燃,要冷静处理,在情况允许时,可熄火关闭电源,取出灭火器。如果发现发动机舱冒烟,不要马上打开发动机舱盖,因为这样会因空气的进入导致火势迅速扩大。在汽车自燃初期火势很小的时候,可将灭火器拿到手里后打开发动机舱盖进行灭火,并在第一时间报警。但如果火势很大,一定不要尝试仅凭自己的力量灭火,而应尽快离开车辆并报警,车辆发生燃烧后应首先保证人员的安全,确保不造成人员伤亡。

  为消防蜀黍点赞!

  来源:抚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