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院执行过程中

  总有些被执行人心存侥幸

  妄想只要玩“失踪”或转移财产

  就能成功躲避执行

  上犹县男子张某

  为逃避执行花样百出

  却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上犹县法院受理11件被执行人均为张某的民间借贷纠纷、追偿权纠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张某收到法律文书后,既未如实申报财产,也未履行还款义务,还和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

  执行法官曾多次前往张某住所,但均一无所获。2020年8月26日晚上8时30分,执行干警再次接到举报称,被执行人张某正在家中, 执行干警立即前往张某住所处,意外发现其家门口上方照明灯旁竟然装有摄像头。

  难怪几次扑空,原来被执行人一直在“监视”着执行干警!

  敲门无果,执行干警遂联系了开锁公司,在有关人员见证下强制开门。进入张某的住所后并未发现张某,其妻子亦不配合,谎称张某已经外出。经仔细搜查,终于在一暗格中找到了正在抽烟的被执行人张某。

  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张某宣读了搜查令,对全屋开展搜查行动,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原来“老赖”家里竟然如此富丽堂皇!

  豪华的装修、高档的钢琴、大量的名贵烟酒……

  同时在住宅还搜查到有关被执行人为了隐匿财产、逃避执行,以亲属名义购买大众高尔夫车辆的销售发票及车辆商业保险单,以及与案外人签订苏里南共和国金矿开采项目合作协议书等相关证据材料。

  2020年9月11日,被执行人张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020年11月22日,张某的家属主动代其偿还债务15万元,同时配合法院处理其名下财产,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所犯罪行。

  2021年1月8日,公诉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上犹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某对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根据被告人张某的犯罪情节及认罪态度,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来源:上犹县法院、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