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章贡区发生多起扒窃拎包案

  市局章贡分局刑警大队

  打击街面犯罪专业队迅速出击

  对现发扒窃案件展开梳理

  经大量工作

  接连抓获数名“扒手”

  获得辖区群众点赞

  案例一

  刑警大队针对近期

  在章贡区沙石镇、沙河镇农贸市场连续发生的数起扒窃案件

  展开前期侦查工作并迅速锁定嫌疑男子覃某和胡某

  民警工作发现2人常流窜至沙石、沙河农贸市场进行扒窃行为4月21日,警方决定收网

  21日上午8时许民警发现2名嫌疑人在章贡区沙石镇农贸市场作案后欲乘车离开预伏警员迅速出动将2人成功抓获并当场查获作案工具及手机4部、现金若干目前,2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

  案例二

  3月28日8时许该局接到报警称

  1小时前,报警人宋某某乘坐公交车

  在红旗大道西园公交站台下车后

  发现背包内7000元现金等物品被盗

  3月31日12时许

  经工作,民警在赣县区梅林镇

  将涉嫌多起扒窃案件嫌疑人刘某抓获

  经审查明,嫌疑人刘某对其3月初流窜至辖区实施扒窃作案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盗得的1400元

  已被用于吃饭抽烟等日常开销剩余5600元已转入微信钱包

  目前,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章贡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事后

  办案民警将缴获的5600元赃款

  发还给事主

  流窜扒窃嫌疑人

  虽然被章贡警方抓了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还是要提高防范意识

  把“防扒”攻略学起来

  扒窃发案地点

  1。从发案地点来看,主要分布在公交车、公交站台、街道、菜市场、临街门面、商场,从前至后发案数由高到低。

  2。从作案人员来看,有本地扒手、外地流窜扒手、聋哑盗窃团伙、见财起意顺手牵羊者。

  3。从作案目标来看,手机居最高,特别是“苹果”手机,其次是钱包,再次是提包、背包、摩托车、收银台。

  4。从作案手段来看,一般扒手徒手开包、使用镊子夹取、刀片划衣划包、伪装扒窃、拎包、互相掩护或调虎离山盗取收银台或车内财物。

  扒手扒窃手段

  1。徒手开包。通常在街道人行道上,两人以上掩护作案,一人作案,其他人挤、夹、挡当事人,另有人望风。作案者徒手打开当事人背包盗取财物,或者扒窃当事人外衣口袋钱财、手机等财物。

  2。使用夹子。在街道、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使用夹子夹取口袋、背包内的手机、钞票等财物,以夹手机为主。

  3。使用刀片。使用刀片属技术含量较高的扒窃手法,通常在公交车上居多。

  4。伪装扒窃。通常团伙式作案,作案人员化装成孕妇、妈妈或衣装时尚甚至土豪模样,打消他人防范之心。另有团伙人员配合掩护、望风、下手作案、转移赃物。

  5。盗收银台及拎包。通常团伙作案,同伙掩护吸引店员注意力,另一人伺机作案。拎包通常趁顾客试衣人包分离下手。

  识扒防扒攻略

  1。看神色。扒窃犯寻找扒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顾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特别留心外地人、妇女、中老年人,选准目标后,一般要环顾四周,若无他人注意便迅速下手,此时因精神比较紧张,往往有两眼发直、发呆、脸色时红时白等现象。

  2。观举止。扒窃犯选择侵害目标时,往往在人群中窜动,选择目标后即咬住不放,紧紧尾随,趁人拥挤或者车体晃动的机会,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

  3。识衣着。扒窃者大多数衣着入时,或长发、光头或流里流气,那些三五成群作案的,衣着打扮往往相似。少数打扮平常,衣着朴素者,则是老扒手。

  4。听语言。扒窃者之间为了方便联络,常常使用黑语、隐语。他们把掏包称为“背壳子”“找光阴”;他们互称“匠人”“钳工”;把上车行窃叫“上车找光阴”“挖光阴”;把上衣兜称“天窗”;下衣口袋称“平台”;裤兜称“地道”;把妇女的裤兜称“二夹皮”等。

  5。看动作。扒窃犯在动手作案时,一般借车体运行晃动或乘客(顾客)拥挤的机会,紧贴扒窃对象的身子,利用他人或同伙作掩护,或用自己的胳膊、提包、衣服、书报等遮住扒窃对象的视线,作案得手后,离开失主,赶快逃离现场,有的扒手发现“便衣”跟踪,便做一个“八”字手势或摸一下上唇胡须,暗示同伙停止作案。

  我为群众办实事

  赣州公安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