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坚决贯彻全国“净边2021”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实施“清源断流”战略,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全面深化“净边”专项行动,坚持“以案定钉、以案拔钉”,落实追逃责任,开展追捕行动。经过努力,于2021年4月底,将上饶市2名钉子逃犯抓捕归案,实现了涉毒钉子逃犯的清零。

  广丰区成功带回一名境外“钉子”逃犯

  4月25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民警成功将公安部“钉子”逃犯徐某某押解回广丰。

  2018年5月,犯罪嫌疑人胡某波等人因涉嫌贩卖毒品被广丰区公安局抓获,现场缴获冰毒、麻果共1000克。案发后,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听到风声,为逃避法律制裁,偷渡逃往境外。

  办案民警多次前往徐某某的亲戚家开展劝投工作。经民警耐心细致地工作,2020年12月初,徐某某通过其亲戚表达了愿回国投案的意向,但因疫情蔓延被中止回国。

  今年4月初,经沟通确认境外疫情相对稳定后,广丰区公安局立即派出追逃工作组奔赴云南接“钉子”逃犯徐某某回国。4月10日上午,在某境外口岸完成对钉子逃犯徐某某的交接工作,在指定的酒店进其进行隔离,于4月25日回到广丰。至此,广丰区公安局境外追逃组10名民警在远赴边境18天后圆满完成追逃任务。

  信州区在逃四年之久的钉子对象终落网

  4月27日,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福建长汀警方的协助下,抓获一名涉案在逃达4年之久的钉子逃犯, 一起非法生产麻黄碱案成功告破。

  2018年初,信州分局禁毒民警通过侦查,在信州区秦峰镇新塘村旧仓库内一养猪场的废弃猪舍内发现了一个非法生产麻黄碱的窝点。通过近9个月的工作,民警先后在信州区、赣州会昌、信丰等地打掉了一个以福建龙岩籍人为主的非法生产麻黄碱的团伙,缴获大量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工具,刑拘犯罪嫌疑人15名。但该案的一名主要嫌疑人曹某某一直在逃。该案的嫌疑人员陆续被判处有期徒刑后,抓捕曹某某的工作,成了办案民警心中的执念。

  2018年至2021年的4年间,工作组多次赴福建,对其家人开展劝投工作,并联系福建警方对其进行追逃、抓捕。

  2021年4月,办案民警通过侦查,最终锁定他的落脚点。4月27日晚,在福建长汀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破窗而入,将拒不开门的曹某某抓获。

  来源:上饶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