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晚22时04分

  新余消防接到报警称

  分宜县双林镇姜源村附近一烧砖场发大火

  现场火势燃烧猛烈

  急需救援

  消防紧急赶赴现场

  到场侦察和询问知情人得知

  着火场所为一烧结砖砖厂

  据知情人介绍

  位于厂房的后侧有用于气焊切割的乙炔瓶和液化气罐的易燃易爆品

  且该厂的四周均有大量烧制设备

  若不及时处置

  恐造造成更大损伤

  情况十分紧急

  现场紧急组织救援

  将厂区分为后方、左侧和右侧

  并分成三个小组对三个方向的火势进行密集灭火

  经过约40分钟的持续作战

  现场火势被全部歼灭

  确认现场再无其他危险后

  指战员收整器材有序返回

  事故教训敲响消防安全警钟

  做好火灾隐患排查至关重要

  厂房火灾易发原因

  如何加强防范?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企业在建设施工和生产经营环节,该如何防范电气火灾?应从哪些方面排查隐患?

  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

  1。电气线路、电气设备应选用具有生产许可证或CCC证书的电气产品,并与经营、生产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相适应。

  2。电缆、绝缘导线的材质、导体截面积应符合有关标准规范和场所用电需求。

  3。电表箱、配电盘(柜)的短路、过负荷、漏电等保护装置应保持完好有效,应定期测试保护功能。

  4。配电箱内各接线端子导线压接应规范、牢固,接线端子接入导线数量不应超过2根。导线端部无变色、老化现象,金属裸露部分保护设施完好有效,箱内不应堆放杂物。

  5。电气线路的敷设方式应规范、保护设施保持完好,不应在导线上悬挂其他物品,导线绝缘层无破损、老化现象。敷设在可燃物上方或有可燃物的闷顶、吊顶内的电气线路,应采取穿金属管、密封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

  6。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措施。

  7。电热器具(设备)及大功率电器应与可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不应被可燃物覆盖。

  8。更换或新增电气设备时,应根据实际负荷重新校核、布置电气线路并有保护措施。

  9。使用移动插座取电时,用电负荷应与既有电气线路安全负荷相匹配,不应违规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不应随意拉接临时电线。

  电气安全管理

  1。不应在场所内停放电动车或给电动车充电。

  2。营业、生产结束时,应切断非必要电源。

  3。电气线路敷设、电气设备安装和维修人员应具备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4。应定期维护保养、检测电气线路和电气产品,并记录存档。

  5。从业人员应掌握基本的安全用电常识和电气火灾扑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