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

  网上涌现了许多服务型APP

  代理服务行业、酒店服务行业

  餐饮服务行业和租赁服务行业等

  都纷纷活跃在各大平台上

  它们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为我们带来便利

  但同时

  也让许多不法分子盯上其中的“商机”

  衍生出来新的套路陷阱

  以此来进行网络诈骗

  案例回顾

  2021年9月3日,新余市民林某某报警称:昨天晚上在家上网搜索如何恢复删除的记录方法,网页弹出很多广告,就加了一个广告的微信号,成功添加微信后就问对方能不能帮自己恢复微信聊天记录,对方说可以,但是需要支付500元的费用,报警人觉得价格可以接受,就同意了。对方把链接发给报警人,让报警人点击链接进行转账,报警人支付方式转了500元钱过去,转过去之后,网页又弹出一个购买授权码,对方说要确定是报警人本人使用,不能转给别人使用,需要报警人交2000元保证金,并说24小时后会退还,受害人又交了2000元的保证金,后面受害人拿到授权码点开网站里面的内容,发现什么都需要钱,受害人就觉得不对劲,再联系时已被拉黑。

  套路解析

  犯罪嫌疑人通过短信、网页、搜索引擎、网络社交工具推广发布信息,谎称可以提供正常的生活型服务、技能型服务等(如:代为生活缴费、音乐制作、网站制作、论文发布、代加工、恢复软件及电子设备数据等);以及谎称可以提供非法的各种虚假服务(如:犯罪嫌疑人通过互联网站发布提供考题、调查追债、删除网贴、提供定位、交通违章处理、封建迷信等),以缴纳定金、保证金,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后将被害人拉黑,从而实施诈骗。

  新余市反诈中心郑重提醒

  1、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的广告信息,不要轻易点开陌生人发送的网站链接,不要轻易扫描任何二维码进行转账等操作;

  2、如有需要在网上办理生活型服务及技能型服务请登录正规的网站进行办理。

  一人被骗,全家受损

  多一个转发,少一个受害者

  一旦上当受骗及时拨打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