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

  在家附近菜地抽烟

  烟头随手一丢

  引发一场大火

  其妻被当场烧死

  老人抱憾终生责难逃

  一个烟头引发惨案

  2019年12月10日14时许,耄耋老人乐某某在其家附近的菜地抽了一根烟,抽完烟后将烟头随手扔在地下的枯草里,引发大火,乐某某见火势太大便呼喊村民救火,后和闻声赶来的附近村民一同将火扑灭。16时许,乐某某发现其妻子何某某倒在被火烧过的一个干涸的池塘中间。经鉴定,何某某系生前被烧死。

  耄耋之年获刑期

  乐某某因疏忽大意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意丢弃引起火灾,致一人死亡,其行为构成失火罪。同时乐某某犯罪时年逾七十五周岁,具有自首情节,过程中积极救火,且自愿认罪认罚。东乡区人民检察院以乐某某涉嫌失火罪向东乡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决乐某某犯失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检察官说法

  众所周知,火灾的起因多种多样,一根未燃尽的火柴,一只未熄灭的烟头,都可以引起一场熊熊大火。近年来,群众在野外耕作过程中不规范用火等引发的火灾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林木损毁、生态环境破坏的同时,还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时下正值金秋季节,天气干燥,野外用火稍有不慎便有可能引发火灾,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救火难度大,给生态环境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的危害,特别提醒广大群众以案为鉴,在日常生活中树立防火安全意识,不随地乱扔烟头,不违规在田间野外烧荒和使用明火,尤其是要告知家中老人,提高安全用火意识,防患于未“燃”,防止悲剧重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来源: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