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0月19日,鄱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鄱阳县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华文受贿、洗钱、贪污一案。鄱阳县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黄华文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直机关“一把手”、县纪委监委干部、商务局干部、被告人家属以及群众100余人现场旁听庭审,该案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在网络直播。

  该案由鄱阳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至2021年间,被告人黄华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36万余元,数额巨大;2021年3月,被告人黄华文为掩饰受贿款的来源、性质,提供他人银行账户接受受贿款3万元;2021年,被告人黄华文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单位支出的方式侵占财政资金18万余元,数额较大。应当以受贿罪、洗钱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在法庭的有序引导下,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的具体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控辩双方对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被告人黄华文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真诚悔罪。

  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群众等旁听人员就庭审语言、庭审秩序、庭审驾驭能力及庭审效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既对法院审判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现场了解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向以权谋私、以权谋利的犯罪深渊的过程,亲身感受被告人发自内心的忏悔,真实体验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和法制教育作用。

  近年来,鄱阳县法院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旁听庭审、见证执行,零距离了解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高司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此外,鄱阳县法院还通过官方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开展法律讲座、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来源:鄱阳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