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早上8时16分,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昌南大道互通立交桥上(航空路方向),一辆黑色小轿车突然起火,火势较大。所幸事发时驾驶员及时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

  接警后,南昌消防指挥中心紧急调派4辆消防车、28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员在现场看到立交桥上有一辆黑色小轿车停在路边,车头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车身也被烧着并伴有大量黑烟涌出。

  此时正是上班早高峰,交警正引导沿途车辆避开事故车辆。消防人员立即出2支水枪

  对火势进行压制。8时35分,明火被成功扑灭,现场移交给交警处置。

  据驾驶员魏先生介绍,这是他女婿的车,今早他开车去看望住院的母亲,并带一些东西过去。在行驶到昌南大道互通立交桥上时,魏先生看到引擎盖开始冒烟,于是他立即靠边停车,并拿出车载灭火器进行自救,然而火势迅速蔓延,在自行处置无法控制火势后,他及时撤离至路边安全地带并且拨打了119。目前,起火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防止车辆带“病”上路

  在秋冬季干燥、低温的环境下,车辆产生同样的热能需要更多的机械运动,对车辆的线路、油管、轮胎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车辆状况不佳,车内的橡胶件及塑料件在行驶途中发生损坏,加上线路老化短路,就特别容易引发自燃。

  此外,高速行驶时间过长致使车身温度急剧上升,加上线路老化等原因也会引起自燃。驾驶人长途驾驶车辆时,隔三到四个小时要进入服务区休息,并检测车辆轮胎温度,及时用水进行降温,消除安全隐患。 

  消防部门提醒: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现车辆冒出黑烟或者火苗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熄火,在安全距离内做好警戒,火势过大时,应立即远离起火车辆拨打电话求助。另外,平时定期检查车辆的油路和线路,防止线路短路也非常重要,同时,车上一定要配备灭火器。 

  此外,私自改装车辆也是容易造成车辆自燃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涉及到车辆电子线路的改装,比如汽车音响的改装等,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驾乘人员在行车途中吸烟,乱扔烟蒂引燃车辆周围的可燃物,也非常容易引起车辆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