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崇义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快速破获一起非法持有、使用假币案件,抓获违法嫌疑人2名,收缴假币数张,挽回损失300元。

  案件回顾

  2021年11月5日,崇义警方接连收到报警称有人使用假币买物品。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案发现场。经调查了解,一男一女相互配合,利用真假人民币在商场购物。结账时男子先递给收银员一张真钞,躲过收银员的检查,在收银员把钱放入收钞机中时,同行女子便慌称用手机支付。随即将收银员手中的真钞接过后递给男子,男子快速将真钞换成假钞后,再次递给收银员。

  收银员未注意真钞已经换成假钞,没再检查便将百元钞票放入收钞机中。然后找零给嫌疑人,嫌疑人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

  案件追踪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2人先后在崇义三家店铺以相同的手法使用假币换取零钱,之后便驾驶车辆迅速逃离崇义。

  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后迅速行动,前往信丰县对嫌疑人展开抓捕。当晚23时,将马某、李某在一宾馆抓捕到案。

  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2人对持有、使用假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走私、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

  无论单位还是个人,发现他人持有少量假币,应劝其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上交。

  如果发现他人持有较多假币或有制贩假币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要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扣留假人民币,提供持币人的有关情况。

  使用假币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

  赣州警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绝不放过此类违法犯罪。

  根据往年发案规律,赣州警方提醒,临近年底,使用假币类案件有上升趋势,请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一旦发现有人使用假币,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如果发现自己不小心收到了假币,请主动上交银行或办理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也可及时报警!

  来源:赣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