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4时06分许,新余消防接到报警称高新区光明路一工厂发生火灾。

  现场情况十分紧急,消防立即赶赴现场。

  抵达现场后发现,厂区内堆放的塑料板、纸板及木架正猛烈燃烧,火势已经逐步蔓延情况紧急。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全面展开进行火灾扑救。

  经过约1小时的紧急扑救,大面积露天堆放物品的火势已经全面控制住。

  垃圾堆虽小 着火不容忽视

  注意事项

  垃圾起火频频发生,人们往往很少加以关注,认为这类火灾不会有什么损失。但垃圾处理点一般都临近居民,一旦着火可能危及周围建筑物和居民的安全,同时垃圾焚烧还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消防部门提醒:垃圾堆虽小但起火不容忽视。

  大家平时处理垃圾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一、垃圾不宜堆放时间过久,容易引起垃圾自燃。有许多垃圾堆由于没有及时清理,堆积物覆盖树叶枯枝受到高温炙热日光照射,里面热量散不出去,极易引发垃圾自燃。 

  二、破烂杂物要及时清理以免发生物理化学反应自燃。凡堆积起来的杂草、树叶、锯末、刨花、废纸等,含水量超过20%时,就可能蓄热自燃。另外,垃圾堆里可能有电石渣等易燃废弃物,这些易燃废弃物遇水会产生乙炔等易燃气体,遇明火就可能着火,甚至发生爆炸。   

  三、不要随意焚烧垃圾。“烧垃圾”这一现象在农村和郊区非常普遍,许多垃圾火灾就是当事人点燃了垃圾以后自顾走开,不久后垃圾火蔓延到其它可燃物上引起火灾。

  四、杜绝乱丢烟头、倾到煤渣等不良行为。很多烟民在吸完烟后将未熄灭烟头扔到垃圾堆里。烟蒂的中心温度可达700℃以上,很容易引燃其它可燃物。还有一些居民将生活中产生的煤渣直接倒在垃圾箱内,这样极易引发火灾。

  五、合理建设垃圾通道。居民楼层中的垃圾道,要靠外墙设置,垃圾道内壁不应有突出物以防止垃圾堵塞,排气口应直接开向室外,垃圾车应用非燃烧材质,并能自行关闭。垃圾道、垃圾堆应严禁暖气管、液化气管、电线等通过。另外,楼层垃圾道必须做到每日清理,对于垃圾堆场地也要控制规模,不要让垃圾堆放成山再去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