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上头情绪失控,当街耍酒疯掌掴女朋友,民警上前劝解反被打,叔侄俩暴力袭警致三名民警轻微伤,无视法律权威终获刑。

  2021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将“袭警罪”作为新增罪名纳入刑法,这是我国首次对袭警行为单独设置法定刑。

  近日,由赣州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邱某、彭某涉嫌袭警罪一案宣判,邱某、彭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和一年。据悉,该案系袭警罪单独入刑以来赣州经开区首例被提起公诉的案件。

  案情回顾

  2021年5月2日凌晨,赣州经开区公安分局黄金岭派出所的三名民警正沿街巡逻,发现路边有三名男子在大声争吵,一名女子在旁情绪低落、双眼通红,正在哭泣。民警立即停车上前询问情况,三名男子系亲属关系,都喝了酒,情绪激动,争执不休。

  经询问了解到,邱某酒后因琐事和女朋友小美(化名)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两次掌掴小美,小美随即大哭起来。和邱某同行的叔叔彭某、哥哥阿辉(化名)上前劝阻,邱某不听,和他们进行争执。

  民警见邱某情绪激动,为保证小美的人身安全,在征得小美同意后,准备将小美带离现场,就近安置到宾馆休息。就在小美上了警车后,邱某突然冲到警车前拍打引擎盖,试图拉开车门,阻止民警将小美带离。民警上前警告邱某不要攻击警车,邱某不但不听警告,还突然挥拳攻击其中一名民警头部,并用手挽住民警脖子,摔坏执法记录仪。另外两名民警第二次警告邱某,在邱某拒不配合后合力将其按倒在地。期间,邱某的叔叔彭某也上前参与,两人采取挥拳、抓脖子、撕扯警服的方式与民警进行对抗。三名民警一直试图劝阻邱某和彭某的暴力行为,一直未使用警械,在另外两名民警到场支援后,才将二人控制住,带回派出所。

  经鉴定,三名民警的损伤程度均为轻微伤。

  案件办理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邱某、彭某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公务的人民警察,涉嫌袭警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承办检察官依法阅卷、提审,并对邱某、彭某开展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促使二人对暴力袭警行为深刻悔过。

  释法说理

  暴力袭警严重侵害民警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破坏社会公共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践踏损害法律权威和法治尊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从立法层面肯定了民警的执法权威,本案的办理为违法之人敲响警钟!

  来源:赣州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