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江西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影响范围为:

  南昌市、景德镇市市辖区、

  乐平市、九江市、上饶市

  详情如下:

  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2022年6月20日11时27分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受强降雨影响,预计未来4天,鄱阳湖湖区仍将持续上涨且可能发生超警0.4米左右的洪水;未来19小时左右,乐安河干流虎山河段可能发生超警5.3米左右的洪水;未来3小时左右,昌江干流渡峰坑河段可能发生超警1.5米左右的洪水;未来6小时左右,修河干流永修河段可能发生超警0.4米左右的洪水。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20日11时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提请乐平市名口镇、众埠镇、鸬鹚乡及下游圩堤,景德镇城区、鱼山镇、丽阳镇,永修县城、幸福圩、高桥圩、三角联圩、九合联圩、永北联圩、马口联圩、105国道、京九铁路大桥、福银高速公路大桥等沿河低洼地区以及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重点关注鄱阳湖湖区及五河尾闾等圩堤防洪安全,加强巡查。

  另外,

  发布哥还获悉,

  自然资源部发布

  5月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典型案例,

  江西两例上榜:

  1

  江西赣州长滩村龙头组滑坡避险

  5月25日1时30分,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十八塘乡长滩村龙头组村民屋后边坡发生滑坡,滑坡体约450立方米,造成坡脚民房损坏。因受威胁的2户10人已提前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

  灾情照片

  当地政府在3月份通过发放、张贴《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纸》,告知群众避险路线和注意事项,并设立了警示牌。5月23日,省、市两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并提醒南康区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南康分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地灾隐患点进行巡查,并要求乡镇地灾防治工作人员加强监测预警。5月24日15时30分,群测群防员在巡查中发现,长滩村龙头组2户村民屋后边坡出现碎石剥落现象,随后立即上报乡政府。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有持续降雨且雨势较大,当地对隐患点可能受影响的2户10人提前进行转移。5月25日1时30分,滑坡发生。

  启 示

  民房建筑边坡工程防护要重视

  该滑坡点为早年自建民房形成的简易建筑边坡,工程防护不足,在降雨作用下开口线后缘松散岩土体发生变形失稳。这种情况在山区农村较普遍,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教育与技术指导,增强农户对自建房屋建筑边坡的安全意识,做好自我排查与排水、刷坡、护坡、拦挡等修整工作。新设宅基地,应在房屋和坡脚之间留有安全距离,临坡山墙尽可能加固墙垛。

  2

  江西于都板塘村丰树组崩塌避险

  5月25日13时,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新陂乡板塘村丰树组村民屋后发生崩塌。因群测群防员巡查时发现变形迹象后,当地立即转移受威胁群众,避免了人员伤亡。

  崩塌侧面

  5月23日,省、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先后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传达至各乡镇、村组及群测群防员,并安排包村干部深入各村组协助开展群测群防工作。

  5月25日上午,当地雨势没有明显减弱迹象,乡政府要求包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加强对辖区内隐患点巡查监测。

  10时30分,该村群测群防员对丰树组村民屋后边坡进行巡查,发现存在局部岩土体掉落情况,立即向乡政府报告。受威胁的2户10人立即被安排转移避让。13时,崩塌灾害发生。

  启 示

  遇强降雨天气要加强巡查监测

  该案例显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挥了“信号枪”作用。在实践中,受预警精度、雨量时效性和校验频率影响,国家、省、市、县不同层级预警信号表现出自上而下的递进一致性,构成提醒、警示、警报的技术服务体系,给第一响应提供了充裕的时间。

  降雨频繁使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特别是山区,暴雨易诱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山洞涨水等次生灾害。山洪等地质灾害来了该怎么办,请戳视频↓↓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江西水文监测中心、江西应急管理、江西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