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凉拌黄瓜”是很多人爱吃的菜

  但是最近这道菜

  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据报道

  近日,合肥多个餐厅

  因未取得冷食类食品经营资质

  售卖凉菜被罚款

  有餐厅因此被罚了5000元

  食品安全的话题

  再次引发全网关注

  凉拌黄瓜、凉拌粉丝、凉拌西红柿

  这类菜品属于冷食类食品

  对卫生环境要求很高

  需要获得专门的资质才可以售卖

  不少网友表示“涨知识了”

  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

  那么,南昌的一些餐馆在售卖凉菜时

  是否获得了冷食类食品经营资质呢?

  为此,8月5日下午,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执法人员

  对餐饮店开展冷食类食品制售的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针对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未经许可从事冷食类食品制售、是否设立凉菜专用操作区或专间、从业人员健康等方面进行检查。

  8月5日下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红谷滩区餐饮店相对集中的第一街区,在随机抽查的两家餐饮店内发现,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的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但是两家餐饮店的菜单上均有“凉拌黄瓜”“糖拌西红柿”等凉菜。“这属于超范围经营的行为,违反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四十九条的有关规定。”南昌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督管理科副科长李巍巍向记者解释道。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从事“凉拌黄瓜”等植物类食品(腐竹、豆腐、豆浆等非发酵性豆制品除外)制售的餐饮经营者,要在专用操作区或专间内专人加工操作;从事冷荤菜和非发酵性豆制品制售的餐饮经营者,要在专间内专人加工操作,“而这些要求,这两家餐饮店都做得不是很规范。”执法人员说道。

  针对这个现象,执法人员现场向经营者讲解了从事冷食食品制售的相关法律法规,并科普了不规范经营会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现场告知餐饮服务经营者须配备凉菜专间或专用操作区,专人加工制作,专间内温度、洗手消毒流程、食品容器、冷藏保存设施等均要符合相关要求。

  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

  超范围制售冷食类食品的情况,

  执法人员当场下达

  《责令改正通知书》

  《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

  责令餐饮经营者整改到位,

  同时给予警告处罚,

  并要求在完善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前,

  下架“凉拌黄瓜”等未经许可的食品。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检查力度,

  同时加大相关法规的宣传力度,

  保障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李巍巍说道。

  此外,提醒大家——

  凉菜由于没有经过充分加热,很容易被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污染。夏秋季节细菌生长速度快,在常温下做/存放凉拌菜和熟食品,极易造成细菌性食物中毒。

  很多人在家自制凉拌菜,经常会多拌一些,吃不完就放进冰箱,这习惯并不好。凉拌菜往往没有经过杀菌,且吃过的凉拌菜中被带入了细菌,长时间储存不仅给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足够时间,还会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升高,对健康造成危害。

  凉拌菜应现做现吃,尤其注意不要吃隔夜的。

  来源 | 南昌晚报综合生命时报

  主力记者 周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