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春运首日,在春运期间增开的福州一高兴k4826次列车,一群胸前佩戴党徽的列车员面对党旗庄严承诺;在党员突击队的旗帜下,党支部书记在布置当趟春运攻坚任务……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客运段重庆车队党总支在值乘的K4826次福州一高兴、K4186次福州一营山、Z392次福州一成都西、K804次福州一重庆北等各趟值乘的列车上和组织所属7个党支部开展“党旗在铁路春运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多种形式的任务攻坚、服务旅客,我是党员我先上,让党徽在春运岗位闪闪发光。

  车队党总支全方位落实开展“勇当‘火车头’春运展作为”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引领车队广大党员彰显出“攻坚春运、先锋有我,奉献春运、先行看我”的精气神,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实际行动。车队党总支认真分析研判春运安全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超前预想补足安全短板3项,确实防范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党内“三无”竞赛,深化党员创岗建区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到关键岗位、重点区域,以带头执行岗位作业标准,带头宣传和落实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带头立足岗区做好安全、运输、经营、服务等各项工作,带头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挑重担,在确保平安春运中勇当“火车头”;紧密围绕确保春运有序,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落实春运各项措施,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突击奉献活动。对恶劣天气等因素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好应对措施。实现运输组织有序、乘降组织有序和治安秩序良好,在实现有序春运中勇当“火车头”;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引导党员带头落实服务标准,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严格执行春运“八不准”纪侓要求和“三个严禁”承诺。围绕春运全过程、各环节,落实段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12项32条,提升服务品质。让广大旅客在春运旅途中有更美好的体验和获得感,在营造温馨春运中勇当“火车头”。

  1月7日K4826次、党支书列车长刘建民落实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做好列车点部位消毒;1月7日K4826次、党员列车长杨剑发现两名盲人旅客积极为旅客提供帮助;1月9日k804次、党支书列车长林辉为脑瘫乘车旅客解决;1月11日Z390次、党支书列车长杨忠,邦助引导盲人上下车和全程重点服务;1月13日K804次,党支书列车长朱传铭发现一名拄双拐行动不便的旅客,主动服务帮助。不完全统计,春运开始以来,车队党员突击队在值乘列车上为重点旅客服务61人次,拾金不昧5起价值人民币三万余元,库内整备作业任务攻坚12起…。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南铁福州客运段重庆车队将继续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安全畅通,让旅客的春运回家路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