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下午,鄱阳湖都昌大矶山水域,一只江豚刚刚被解救,在不断回头示意后,缓缓游入了深水区。

  当天15时左右,江西省赣北航道事务中心都昌航道段工作人员在辖区航道日常巡航,经过大矶山水域时,航标员沈建宁发现附近航标处有一只江豚不断在水面露头。“一下子出来,一下子进去,我就感觉有点奇怪。”

  在水上工作了26年,沈建宁知道,人类和船只都很难接近江豚,“一般都会保持在100米以上。”而这只江豚距离他们很近,却又不离开,“应该是有什么问题。”为避免江豚受到惊吓,工作人员放慢船艇速度,缓慢靠近,“果然这只江豚是被渔网缠住了,在水里既浮不上去又沉不下来。”

  几名工作人员立即对江豚开始救助。他们先慢慢拉住渔网,然后用一个大捞网捞起了江豚。在解开渔网之后,他们对江豚进行了检查,“这只江豚大概十五六斤左右,应该还没成年。只有尾巴上有一点轻微伤,身体其他部分完好,基本没问题,不影响活动。”于是就把小江豚放归湖中。这只获救江豚并没有立即游走,反而是不断回头,“好像在表达感谢一样。”

  缠住江豚的渔网大概4米左右,应该是被航标锚链钩住的残网。近年来,随着长江、鄱阳湖禁捕工作的实施和江豚保护知识的宣传,老百姓保护江豚的意识很强,沈建宁认为渔网应该不是人为故意放置,可能是从上游流下来的。“近两三年,江豚越来越多见,”沈建宁说:“以前是每年能看见江豚,现在几乎是每次巡航都能看见。”

  不过哪怕见过那么多次,这也是他和同事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江豚,“手感特别好,就像小孩子的皮肤,这个经历太难忘了。”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九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