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政府批复了《关于下达2023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计划》。记者了解到,我市2023年度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开工)目标任务为16650套(间),基本建成任务2879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任务303个小区、93483户、2595栋、750.12万平方米,完工任务204个小区、83092户;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19778套,基本建成任务10000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6000户。

  根据计划,2023年8月底前,全市2023年度新建(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新建(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货币化安置和异地建设安置房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要全面达到开工要求;10月底前,就地建设的要全面达到开工要求。2023年5月底前,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要全部完成前期工作;10月底前,纳入计划任务的小区全部开工;12月底前,完工率达到75%。2023年8月底前,全市2021年结转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高层建筑续建项目和2022年结转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多层建筑续建项目要全面达到基本建成要求。2023年6月底前,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要全部完工。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不仅从土地支持、简化审批流程、降低税费、资金补助、金融支持和民用水电气价格等六个方面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还加快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多措并举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同时,为了实现“保交楼、稳民生”目标,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都按“一楼一策一专班”的要求,从住建、公安、法院、税务等职能部门和项目所在街道抽调专人组成工作专班,通过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方式,制定不同的项目工作方案、工程进度表、资金筹措进度表和资金投入进度表,逐项细分工作任务,全程跟踪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目前,全市‘保交楼’相关项目共计有41个,其中38个项目已经正常复工复产。一大批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期间完成工程投资额10.47亿元,大干快上工作局面已经形成。”南昌市住建局开发科科长杨伟介绍道,我市共申请“保交楼”国家专项借款17.5亿元,已向相关区(县)专用账户拨付131351万元,第二批的专项借款也在积极申请当中,确保“保交楼”这项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成效。

  接下来,我市还将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符合小户型、低租金、面向新市民和青年人供应的要求;对公租房保障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结合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规范租赁补贴发放;将符合当地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的城市危房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合理制定征收补偿方案,通过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棚户区改造居民优先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满足群众自主选择更好住房的需求。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