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发言人汪文斌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组图文,向全世界推介江西金溪:“穿上汉服去千年古村吧!江西省的金溪县竹桥村青砖灰瓦,是典型的赣派建筑村落。”随即,“穿汉服游江西”成为热搜榜的热门话题。

  事实上,在江西,穿汉服出游早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每到假期,在不少热门景区、城市公园以及大学校园,就有不少年轻人身着汉服结伴游玩,为美丽的风景增添了几分传统文化的气息。从“小众”到“破圈”,汉服代表的“国风”正在成为又一个让江西文旅出彩的“流量密码”。

  汉服爱好者们兴致勃勃地参加婺源“梦里老家”的游街活动。江西晨报资料图

  出圈: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向全球推荐“穿汉服游江西”

  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乡村中国》大型融媒体报道组走进抚州,深入文昌里古街、资溪、金溪竹桥古村、南丰石邮村、乐安流坑村等地拍摄。拍摄期间,《乡村中国》大型融媒体报道组官方微博发布的关于金溪的博文引起汪文斌的关注,他随后在海外社交平台发布了推介文章,向全球推荐“穿汉服游江西”。

  汪文斌的推介立即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穿上汉服逛古村,光是想想,就很美好”“汉服配上古韵建筑,真是绝美”“传统汉服才是真正的中国味”“汉服一穿,梦回千年,为中国文化点赞”……很自然地,关于汉服的话题再次“出圈”。

  近年来,借着海外社交媒体,汉服风潮已然吹向全球。多位中国内容创作者经常在海外社交平台发布关于“汉服#hanfu”的内容,分享自己身着华丽刺绣飘逸长袍的推文,相关内容迄今为止浏览量已超亿次,众多海外网友对中国汉服不吝赞美之词,有的更是因此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时尚:

  汉服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 衍生新的行业和商机

  提起“汉服热”,近几年的热度可以用“爆炸式”来形容,不仅学生拥趸众多,不少白领也爱通过购物网站置办各式汉服,出门游玩时装扮起来拍写真。此外,还有不少新人在拍摄结婚照时,一改以往西服配婚纱的西洋款式,选择中式风格,营造出一份古风古韵。

  如今,走在南昌的大街上,经常能够看到身着汉服的男男女女从身边经过。在一些知名文化街区和商超,这样的人群更多。可以说,汉服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日常,人们再也不会为此感到惊讶或觉得另类了。

  南昌市民着汉服参加端午祭   图片来源:视觉江西

  在南昌滕王阁、绳金塔、万寿宫、安义古村,以及婺源“梦里老家”、赣州古城、抚州文昌里等热门景区,穿汉服拍照的游客与美丽的风光一同成为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

  瞅准这一商机,景区周边越来越多的汉服体验馆推出套餐活动,提供服饰、妆造、跟拍“一条龙”服务,吸引大批游客体验。

  体验:

  “汉服+景区”打卡方式令古建筑人气倍增

  “汉服+景区”的打卡方式,让不少古建筑人气倍增。

  作为南昌市区现存为数不多的古建筑之一,南昌杏花楼凭借独特的古风美景,吸引不少汉服爱好者前去拍照“打卡”。

  5月11日晚,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护士们身着汉服、唐装等传统服饰,在南昌滕王阁开启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夜游之旅。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1050人参与,白衣天使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属于她们的节日。

  穿汉服逛博物馆也已成为一种常态。13日,记者在江西省博物馆看到,三五成群的汉服爱好者身着汉服徜徉其间,沉浸式参观带给他们一种别样的感受。

  特色:

  个性景点“独宠”汉服 游客入园一秒实现“穿越”

  婺源是一处很有名的旅游目的地,一年四季都有不少游客前往游玩。

  在这个热门景区中,有一个特别“霸道”的景点——熹园。说它“霸道”,是因为一项非常特别的规定:进园的游客必须身着汉服,工作人员也必须穿汉服。

  不过,熹园并没有因为这一“霸道”的要求而流失客流,反而使得更多的游客对它产生兴趣,纷纷前往游玩。

  游客艾女士告诉记者,走进园子,看到的所有人都是身穿汉服,这让她立即产生一种“穿越”的感觉,似乎回到了古时候,体验了一回古人的悠闲生活。

  峡江:油菜景如画 汉服秀花海   图片来源:视觉江西

  举措:

  开讲座、办赛事 多方力量推广汉服文化

  作为江西省的省会和新晋“网红城市”,南昌在汉服文化推动上向来不遗余力。

  早在2019年10月15日,南昌地铁便开展了一次“鹭鹭行周年庆·汉服出行日纪念活动”,活动受到众多年轻人的欢迎,瞬间掀起一波汉服“集结”的热潮。一年后的“汉服地铁出行日”同样火爆,地铁站、车厢内,满眼都是身穿汉服的人。

  今年3月28日,一名女子发布的“当剪纸遇上汉服服饰”视频在网络上走红。据了解,这名女子很喜欢汉服服饰和传统文化,平时常拍摄汉服制作这一类的视频。她说,“剪纸遇上汉服”的灵感来源于过年时的窗花,该服饰制作时长约两周,完成后她特意穿着“剪纸汉服”登上南昌滕王阁,拍摄了汉服写真。

  汉服爱好者身穿汉服登上南昌滕王阁,拍照留念。江西晨报资料图

  同日,南昌市举办了“国风古韵·同袍雅聚”中外青年汉服赏樱活动。活动以汉服为媒,旨在为中外青年打开一扇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融。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的中外大学生以及南昌市汉服爱好者约50人受邀参加,他们无不为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所倾倒。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晨报

  复审:朱华

  审签:万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