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8月21日电 (时雨)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8月20日在南昌举行,当天,江西各界艺术家精心制作的“八一起艺”四幅长卷集体亮相,长卷包括56米通景式瓷板画长卷《锦绣中华》、62米中国画长卷《锦绣赣鄱》、100米书法长卷《秀美江西》、110米摄影长卷《千里赣鄱锦绣图》。

  本网从江西省文联了解到,2013年初“八一起艺”文艺创作工程全面启动实施,集中江西省众多著名艺术家,创作完成了56米通景式瓷板画长卷《锦绣中华》、62米中国画长卷《锦绣赣鄱》、100米书法长卷《秀美江西》、110米摄影长卷《千里赣鄱锦绣图》,十首原创歌曲和四部长篇小说等优秀作品,在省内外引起极大反响。在本次文代会召开期间,“八一起艺”四幅长卷在南昌滨江宾馆展出,市民可以领略到这些精品的风采。

  “八一起艺”实施的创作项目,覆盖了江西省内极具发展潜力的文学、摄影、书法、美术、舞蹈、戏剧、影视等多个艺术门类。“八一起艺”作品均选择鸿篇巨制的表现形式,寓意深刻,艺术表现出奇创新。如国画长卷《锦绣赣鄱》,构图布局讲求精巧出新;瓷板画长卷《锦绣中华》,追求中国画笔墨肌理与瓷板画新彩工艺的完美结合;而摄影长卷《千里赣鄱锦绣图》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幅摄影作品,是摄影创作篇幅上的一大突破,是全球第一幅采用宣纸打印、国画装裱形式制作的巨幅摄影作品,是摄影作品创作史上的一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