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30位网友代表、网络大V、媒体代表来到进贤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穿越千年,感悟李渡酒窖的厚重历史文化,寻找老南昌记忆。

  20日上午,在进贤李渡镇参观了这处历经千年的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若干个古窖紧紧相连,虽历经千年,仍保存的很完整。

  据介绍,这处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是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2002年6月改建老厂生产车间时发现的。同年7至11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考古调查和对相关文献资料及传说加以研究的基础上,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2006年6月,江西李渡酒业公司因为发掘了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

  考古发现了一批元代采用地缸发酵生产蒸馏酒的酒窖、水井,以及明代的炉灶、晾堂、酒窖、蒸馏设施、水沟、墙基等种类丰富的酿酒遗迹,已发掘的部分出土南宋至清朝的遗物300余件,其中70多件是陶瓷酒器。

  专家学者认为,李渡烧酒作坊遗址酿酒的历史始于元代,历经明清,连续不断,发展至今,反映了中国南方白酒工业在技术、生产工艺上的特点、传统和进步。已经揭露的明代酿酒作坊遗址布局配套,完整齐全,能从考古角度说明古代白酒从原料煮熟、拌曲发酵到蒸馏的生产工艺流程。

  李渡元代烧酒作坊是中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遗迹最全、遗物最多、延续时间最长且最具鲜明地方特色的古代烧酒作坊遗址;也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证明元代蒸馏酒产生、发展并在科学史上取得突破的最好的遗址。

  李渡酒业公司还与来访人员进行了热情互动。猜品牌、猜度数、猜年份……现场人员端起了酒杯,闻酒识香,然后小抿一口。“入口绵甜,厚度饱满,”网络大V吴敏品完李渡酒后由衷的说道。

  “通过这次参观,让我对南昌的酒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于以酒为纽带的产业链条有了全新的认识。”南昌市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庆锋说,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在文化、商业、科技等领域都能产生很大的价值,他希望李渡酒能得到进一步的包装推广,使南昌的品牌形象更加丰满。

  应读者建议,南昌发布于9月7日发起了“一起提名老南昌”的活动,迅速成为省城的热门网络话题。一周时间,超过5000位市民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纷纷表达自己对城市记忆的浓厚眷恋之情,吸引有效投票4300次。活动中,除了八一广场、滕王阁等知名“老南昌”元素外,李渡酒窖、文笔都、安义古村等离市中心较为偏远的南昌元素,也成为大黑马,为广大网友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