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与学生交流,内容包括自我介绍、看图说话等;目的:便于均衡分班不影响录取

  刚刚过去的周末,正好遇到了南昌城区小学新生统一报名。记者走访几所小学后发现,有家长早上6时就赶到了学校门口排队。在报名过程中,大部分学校的招生老师都会与孩子一对一进行聊天式的交流。

  不少家长大清早到学校排队

  8月20日9时,记者来到红谷滩新区南师附小分校时,看到帮孩子报名的家长正在排队领号,已经排到了341号。同时,学校方面安排了三个房间进行证件初审,初审后还要再复审。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公布的报名时间是上午8时开始报名,她上午7时来的时候大门口已经有数十名家长在排队了,她只领到了70号。由于天气炎热,家长们不愿意站在太阳下排队,就按顺序将文件袋、钥匙、扇子等物挨个摆放成了一条长龙“排队”。

  8月21日的天气相对凉快,育新小学红谷滩新区分校区迎来了报名高峰期,9时40分,一名男子带着女儿来领号报名,领到了363号。负责发号码的老师好心提醒他,上午最多能审查到200号,建议他下午三四点以后再来审查。

  与上述两个学校相比,昌北小学、南昌外国语高新学校、青云谱实验学校、站前路小学、南大附小红谷滩校区的报名人数则相对平稳,门口没有家长排长队等待,大部分家长20分钟左右就办好了报名手续。不过在每个学校的报名者中,记者都遇到了“马大哈”家长,尽管学校早已提前公布了审核所需材料,但还是有部分家长材料未携带齐全,因此报名被拒,只得大热天跑回家拿证件、复印材料,又急又累满头大汗。

  报名时老师们问了孩子什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报名成功后,学校的老师还会与孩子单独进行聊天,问一些问题。对此,大部分家长都没有心理准备,得知老师要和孩子一对一交流时,都显得有些紧张,担心这样的交流,会影响分班。对此,记者现场咨询了多个学校的报名老师,均被告知交流以聊天为主,只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每个孩子的基本情况,便于均衡分班,不会影响录取,家长不需要在孩子入学前灌输小学知识多做准备。

  那么在报名的时候,不同学校的老师,喜欢问什么问题呢?在此,记者询问了多位家长,进行了归纳。

  表达类:自我介绍和看图说话

  8月20日15时,胡女士带着儿子小严前往站前路小学报名,材料审核结束后,孩子进入办公室和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此,胡女士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我儿子性格很外向,担心他太皮了,不好好回答问题。”不过,老师对小严同学的表现赞赏有加,夸他有礼貌。记者询问小严同学,老师问了什么问题时,他眨巴眨巴眼睛说道,自己一进门就给老师鞠了个躬,大声说了“老师好”。“老师问我叫什么名字,几岁,住哪里,平时喜欢干嘛。”小严同学回忆道,后来老师又问了他一道很简单的加法题,他答对了。临走前,他又给老师鞠了个躬,说“老师再见”。

  8月21日16时许,刚旅游回来的戴妈妈和女儿拿着428号进入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初审办公室进行材料审核,报完名后,她的女儿进入办公室和老师交流。老师问了她的姓名和年龄后,拿出一幅画让她讲个小故事,随后又翻开一页书,问孩子认不认识上面的字。

  在其他学校,自我介绍也是老师和孩子最常见的交流内容之一。

  数学类:简单的加减法和兴趣题

  在昌北小学的报名现场,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刚刚走出来的学生和家长。小陈同学告诉记者,老师问他有没有特别喜欢的唐诗,然后又问了他一个算术题。“老师问我,走在马路上,前面有3个小朋友,后面有4个小朋友,那么路上一共有几个小朋友。”小陈同学说自己一开始回答“7”,老师说再给他一次机会,然后他想了一会就算出了答案是“8”。

  在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和站前路小学以及南大附小红谷滩校区,老师也随机问了一些简单的加减法算术题,例如“桌上有6朵花,要分给两个老师,怎么分才一样多?”

  自然科学类:你能说出四种恐龙吗?

  除了认字、看图说话、加减法之类的常见问题外,还有一些问题比较有趣。例如,站前路小学有一个孩子就被问到“能否说出四五种恐龙的名称”,孩子告诉记者,他只说出了三种,老师之后又告诉了他三种,现在他知道六种了。

  在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一名姓万的小朋友则被问道“知不知道种子是怎么变成果实的”。小姑娘很有喜感的一边说一边用肢体语言在记者面前重现了一遍当时的场景,“我告诉老师,会先发芽再长大,然后长出枝丫开了花,最后就会结果了。因为我幼儿园跳过这个舞蹈,所以我就一边说一边跳给老师看了。”

  实习生 郭颖

  首席记者 张宁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