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浣/文 成奔/图

  8月中旬以来,“高温连续剧”一直在南昌热播,大家都格外期待“大结局”。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今晚到28日我市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过程降温5~6℃,届时,南昌的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

  大雨中奏响出伏“序曲”

  昨日是三伏天的最后一天。上午还是晴热高温的天气,中午过后,一场雷雨迅速“掩”去了不少暑气。“这是一场对流性降水,也是一次局部性降水。”气象专家表示,截至25日17时,我市平均降水12.3mm,其中最大降水位于新建区和主城区,降雨所覆盖的范围,气温下降明显。

  “中午刚出门就被雨水浇湿了,不过感觉就一个字——‘爽’。”市民王先生笑言,“久旱逢甘雨,这场雨终于让人看到了降温的曙光。”

  的确,自今年6月21日开始,我市就不断出现高温天气,且持续时间长。其中,7月20日~8月2日我市连续14天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11位,而7月24日到8月1日连续9天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4位。

  “今年8月中旬我市平均气温33.25℃,比历史同期偏高4.34℃,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持续高温、降水偏少,造成我市高温中暑现象多发,为此,市气象台与市疾控中心首次联合发布了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预报。

  冷空气南下“喝退”高温

  今天就正式出伏了。如果说昨天的那场雨让人高兴的话,那么今天的好消息就足以令人兴奋了。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今晚到28日我市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过程降温5~6℃,我市高温天气27日开始明显缓解。

  “今晚到明天,热辣的太阳会开始‘收敛’,全市以多云转阴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阵雨。”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今晚到明天南昌最高气温仅30℃,最低气温为25℃,另外还有3~4级的偏北风,阵风将达到6~7级。

  “阵风级别较高,有关部门要注意防范大风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临时搭建物、户外广告牌等的不利影响,另外,此次降温幅度较大,年老体弱的市民要注意调整着装,预防感冒等疾病。”气象专家如是说。

  雨中穿行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