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将潘庆送至精神病院收容救治民警将潘庆送至精神病院收容救治

  本报讯 记者余硕报道:13年前,家住德兴市绕二镇水口村的潘老汉家出了一件大事:他那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潘庆(化名)离家出走,不知去向。今年1月19日,潘老汉经过多年的苦寻,最后在外地找到了儿子,将他接回家中。没想到的是,儿子刚回到家就开始发疯,打伤家人后跑出家门,逃入山林藏匿起来。

  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潘老汉家中,根据潘庆逃离的路线展开搜寻工作。2个小时后,民警顺利找到潘庆,并于第二天上午将他送至德兴市精神病院收容救治。“如果没有警察帮忙找到我的儿子,他可能会在山里冻死,谢谢警察同志了!”潘老汉感激道。

  男子一走13年无音讯

  南京纵火被拘留家人方找到

  记者从德兴市公安局了解到,1月19日凌晨1时30分,辖区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响起,水口村民潘老汉急切求助,称其儿子潘庆对家人大打出手,随后跑出家门,逃至山林中。民警了解到,潘庆是一名智力障碍人士,曾于13年前走失,不知去向,家人一直苦苦寻找。直到今年1月初,潘老汉得知儿子潘庆因为纵火、故意损坏财物被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于是急忙赶到南京见儿子。经权威机构鉴定,潘庆确系精神病患者后,南京警方遂让潘老汉带着潘庆回德兴老家看护。

  1月18日,潘老汉与家人包车将潘庆从南京浦口监狱接回,于当晚11时许到达水口村的家中。没想到的是,潘庆刚脱下外套准备洗澡时,情绪突然狂躁起来,将准备拥抱他的母亲推倒在地。随后,潘庆不顾家人的劝阻,执意往门外跑去,潘老汉和小儿子上前拉拽,均遭到潘庆的拳打脚踢。潘庆打伤家人后,头也不回地往重溪村方向出走。因为害怕潘庆再伤人,潘老汉等家属都不敢再行阻止,而是选择了报警求助。

  打伤家人逃入山林中

  民警搜山2小时找到帮送医

  民警余朝晖等人接警后,一方面嘱咐报警人注意跟住潘庆,不要激发他的病情再造成人员伤亡;另一方面带好装备,从绕二方向往重溪进行阻截。在重溪江家湾公路上,民警看到了潘庆的身影。可是,潘庆一见到警车,就跳入路边的农田,钻入杂草丛中,往附近的山林逃去,一下就不见了踪影。由于天黑雾大,地形复杂,民警与家属分头寻找了1小时,仍没有看到潘庆的下落。“潘庆衣着单薄,夜间气温低,如不尽快找到人,后果难测。”办案民警说,为尽快找到潘庆,他们改变了搜索方式,以公路为主线,两人一组蹲守,其他人员则到田畈上进行搜寻。

  凌晨3时许,经过2个小时的艰苦搜寻,民警最终在山林里的一处草垛中找到了潘庆,将其控制后带回派出所。在所内,民警安排其家人为其更换衣物,安抚其情绪。由于潘庆有纵火、无故伤人的前科,潘庆的家人又担心将其接回家无法看管,于是潘老汉恳请派出所帮忙留置潘庆一夜,待天明后再送到医院收容救治。于是,民警将潘庆留置在候问室里,并安排专人看护了一夜。次日上午9时,应潘老汉的强烈要求,民警将武疯子潘庆送至德兴市精神病院收容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