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九江市“2016年‘中国旅游日’暨乡村旅游提升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德安县举行,活动旨在鼓励大家广泛参与旅游活动,并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国民幸福指数。

  近年来,德安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大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九江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旅游大发展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精神,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先后打造了义门陈文化产业园、万家岭抗战遗址公园、渊明故里、庐山博阳河生态风景区、天籁生态园、袁家山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等一批旅游精品项目,推出了义门陈酒、渊明皇菊、矮子板鸭、塘山老油面、爱民瘦花生、邹桥莲子、付山川芎、磨溪板栗等特色旅游商品。

  德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成海向记者介绍:德安县发展乡村旅游是在全省、全市大背景下开拓思路、结合实际进行探索。第一、结合名人游。例如袁隆平院士,还有著名导演李安都是德安人;第二、结合文化游。比如义门陈文化,天下陈氏出义门。还有德安也是陶渊明故里;第三就是结合德安特色游。占地万亩的苗木基地和现在发展起来的台湾天籁热带特色水果品尝体验基地等。通过科普游、赏荷花、农家乐、歌舞晚会、烧烤、台湾水果品尝体验、农耕文化青少年体验等,进一步丰富德安的旅游业态,形成德安乡村旅游的集聚效应。从而契合今年全国正在开展的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发展这一主题,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当地群众能够迅速致富。

  据统计,2015年德安全县旅游总人数150.9万人次,增幅31.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1亿元,增幅31.5℅,获得九江市旅游宣传营销先进单位称号,旅游产业优势初步显现。

  目前,德安县积极对接省市旅游发展大格局,高起点高规格编制了《德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启动了《义门陈文化产业园控制性详规》、《万家岭战场遗址控制性详规》、《万家岭大捷纪念园二次规划》、《袁家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暨近期建设方案设计》、《吴山镇蔡河村陶渊明故里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等编制工作,努力构建“一园两地”旅游集群,即“昌九经济带生态休闲后花园,义门陈赣鄱文化高地,万家岭大捷抗战圣地”,逐步实现旅游产品高端品牌化、特色差异化、服务体系化发展。

  此外,为推动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德安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县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旅游项目纳入招商引资范畴,享受与入园工业项目同等的优惠政策。2015年底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旅游项目用地的奖励办法和考核认定细则。

  乡村田园休闲游是德安县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该县依托良好的资源和交通优势,主动培育乡村旅游市场,推进观光休闲农业、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土特产品加工等与旅游产业快速融合,不断开发旅游新业态。

  “十三五”期间,德安县将继续坚持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着力打响“隆平故里·情义德安”品牌,快速融入大庐山旅游经济圈,将创建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3个,5星级旅游宾馆1家,4星级旅游宾馆2家,打造一批休闲、度假、养生旅游示范区(点),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占全县GDP10%以上,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力争到2020年游客人均消费翻番,旅游直接从业人数占全县就业人口比重达15%以上,旅游产业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作用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