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VR)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受关注、引领时代潮流的前沿科技之一,被认为是继电脑和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更被全球信息产业奉为新的“风口”。12月20日‐21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的指导下,由虚拟现实产业联盟(IVRA)、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报社承办的2016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会暨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展览会(以下简称创新大会暨展览会)在江西省南昌市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华盛顿大学、瑞士虚拟现实联合会等专家学者,HTC、歌尔股份、欧菲光、英特尔、卡尔蔡司、Epic Games等100多家国内外VR/AR产业链主导企业代表,以及各地主流媒体千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VR产业全球发展趋势、中国发展机遇和挑战、企业创新路径等热点问题。

  本次创新大会暨展览会是虚拟现实产业联盟(IVRA)自9月成立以来主办的首个重大会议展览活动。活动以“加强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快推进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集中展现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最新创新成果。本次活动主要由2016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会、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展览会、VR创新之夜、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应用委员会工作会等组成。

  市场爆发前夜,南昌闪耀VR之光

  虚拟现实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我国提供了同步参与国际创新、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就我国如何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刁石京提出五点思路:一是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二是推动突破虚拟现实发展核心问题;三是着力打造完整产业生态体系;四是推进虚拟现实与各行业融合应用;五是坚持开放合作,支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当前,虚拟现实产业正处于市场爆发临界点。赛迪顾问预测,今年我国VR市场规模将达到68.2亿元,同比增长331.6%,2017年仍然能维持150%以上的增长,达到170亿元,到2020年市场总体规模则有望接近1000亿元。然而,我国在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积累不足,产业链上游关键器件严重缺失,新型材料、人体工学设计、仿真系统、开发工具等相关配套技术仍未成熟。

  费爱国院士建议,我国应该系统布局,加大对虚拟现实技术方向的支持力度,争取在VR芯片与核心器件、开源平台软件与研发工具软件,以及数据采集、头戴显示、裸眼3D、定位跟踪、体感自然交互等硬件设备方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江西省地处我国中部地区,正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的重要时期。江西省将VR产业作为“潜力方阵”予以重点打造,并从助推江西省产业加速转型、促进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的高度谋划和布局。南昌市作为中部地区重要增长极之一,致力于推动制造业提升改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在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会上,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六大支撑项目正式启动发布。

  立足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趋势和现状,17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既有长江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谢叻,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Kevin Geiger,上海科技大学教授虞晶怡,华盛顿大学教授、人机交互技术实验室名誉主任Thomas A.Furness,瑞士虚拟现实联合会创始人 Salar Shahna、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等全球VR科研领域顶尖专家,也有 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3Glasses首席执行官王洁,Epic Games大中华区总经理吴灏,卡尔蔡司VR业务亚太区副总裁章平达等知名VR企业高管;既有扎根本土的VR创业者如江西星宇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陈波,也有越洋而来的VR弄潮人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创始人Wolf-Christian Nebe……大家深入剖析未来的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对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2月20日晚,VR创新之夜在2016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会前夕举办。形式更为轻松的VR创新之夜就VR创业及相关热点话题组织专题演讲和对话讨论。其中,来自乐客、微视酷、华荣道等多家VR创业公司的创始人、CEO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经验。活动期间还设有圆桌论坛环节,来自酷开、Ximmerse、美房云客、VRStar、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企业代表和产业专家针对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过程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年度压轴大戏,联盟首秀产业力量

  作为虚拟现实产业联盟(IVRA)自9月成立以来主办的首个重大会议展览活动, 2016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会暨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展览会是2016年末VR领域的压轴大戏,也是今年以来业内规模最大、参与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产业盛会,集中展示了VR/AR整机、芯片、显示等相关硬件领域,影视、游戏、娱乐等相关内容领域,教育、医疗、工业等相关应用领域最具创新性的虚拟现实成果。

  本次展览会吸引了国内外近40家企业参展,贯穿VR全产业链,既有芯片企业英伟达,显示器件企业奥雷德,光学器件企业欧菲光、卡尔蔡司等上游企业,又有雪炭科技、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星宇时空等内容和应用企业;既有猫眼视觉、亮子科技等拍摄设备代表企业,更有HTC、歌尔股份、3Glasses、IDEALENS、酷开终端代表企业。这些参展企业串联起虚拟现实的完整产业生态,展示虚拟现实产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展会现场,全球首款可本地实时拼接的4K VR全景摄像机、雪炭科技展出的科幻风格各异的VR体验舱、江西虚拟现实智能产业有限公司展出的“119VR”智能消防教育系统等新产品、新技术十分吸睛,引人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