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花博园领略鹰潭地方特色

  南昌新闻网讯  走进省第四届花博会梅湖景区花博园鹰潭苑,只见高大的牌坊后面有一个人工水潭,潭里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水潭中有一个高约1米的立柱,上面站着一只振翅欲飞的铜铸雄鹰。记者了解到,这个组合景观属于直白的设计语言,以直观形象的构景,巧妙地对“鹰潭”这个城市名称进行了拆解。

  据鹰潭苑施工方工作人员黎泰成介绍,关于鹰潭城市名字的由来,有几种说法,但基本上说的都是由于鹰潭林茂潭深生态好,天上的雄鹰流连盘旋不舍离去。正如黎泰成所说,在漫长的历史中,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鹰潭发展成为了一个物阜民丰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

  据了解,鹰潭苑总面积3546平方米,以“龙虎天下绝”为引领,充分融合了道家元素,旨在表现鹰潭正在打造世界铜都、中华道都、智慧新城的主题,并通过古典园林、雕塑、山水造景的形式,展现鹰潭蓬勃向上的城市形象。

  记者了解到,鹰潭苑分为两个区,分别是乘风飞舞区、嗣汉道法区。乘风飞舞区以“鹰”“潭”景观为中心,耸立着一座高大的牌坊,牌坊上写着“龙虎天下绝”“鹰潭道园”两行大字,开门见山地告诉游客鹰潭的地域特色和道教品牌。在“鹰”“潭”景观的背后,建设方塑造了一个太阳造型,寓意鹰潭发展“蒸蒸日上”。

  太阳造型的后面,建设方用黑白两色的鹅卵石,在地上“绘制”了一个太极八卦图。再往后,就是古色古香的建筑,也就进入到了主题苑的第二部分——嗣汉道法区。

  嗣汉道法区是一个用仿古建筑围合而成的院落,建筑主体是按鹰潭嗣汉天师府微缩建成的。记者注意到,整个建筑立面的颜色为鹰潭特有的丹霞地貌的红褐色,屋顶则为深灰色,给人浓郁的历史厚重感。在建筑的墙面上,建设方张贴了反映新时期鹰潭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照片。而整个鹰潭苑里,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与红花绿叶的植物景观相互映衬,表现出历史悠久的鹰潭日新月异的变化。(全媒体记者 高小茜  魏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