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公里,26辆破旧自行车,多少辛勤汗水!3000桩纠纷,15万群众诉求,多少信任期盼!你用真心换取信任,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跑腿局长’,你践行了一名普通信访干部的责任担当。”

  ——全国“最美信访干部”颁奖活动中高国兰的颁奖词

  他叫高国兰,被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在他自己看来,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在信访岗位工作20余年的信访干部。但在百姓看来,他却是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大家亲切的称他为“跑腿局长”。

  高国兰现任南昌市西湖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局局长。没有干部的威严,只有和蔼的微笑;出行没有专车,常常骑行单车;没有官话套话,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50多本接访笔记写满了群众疾苦……25年间,高国兰同志接待上访群众15万人次,化解各类信访疑难3千余个,与此同时,赴北京、到省上、去市直、下街道,他为困难群体奔走协调相关单位部门1000余个,行程40余万公里,可绕地球10圈。

  他,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心系群众万千事,和风细雨解民忧。

  “最重要的时间节点我值班,最难协调的部门我沟通,最棘手的上访户我来接。”高国兰自1993年到信访部门工作以来,就一直坚守在信访一线,24年累计接待群众15万人次,被群众和同事亲切称为“跑腿局长”。

  曾经,为帮助一位外省父亲解救身陷传销组织的孩子,他与民警一起摸排蹲守;为帮助一位因病返贫的群众解决困难,他特事特办,带着当事人与医保处反复沟通;为帮助一位群众解决企业改制后的社保问题,他往返相关部门查阅档案……参加信访工作以来,高国兰从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一个完整的节日,没有请过一次公休假。

  在25年的信访工作中,高国兰骑坏了26辆自行车。当记者询问高国兰是否想过换一种代步工具时,他回答道:“骑自行车走街串巷、民情家访比较方便,有时比汽车还快。群众高兴,何乐而不为!”高国兰进一步解释说,他服务的对象都是基层群众,骑自行车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许多群众通过信访与高国兰结下了深厚情谊。“信访就是沟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我们化解一个矛盾就消除了一个不稳定因素。”高国兰说,“我们工作做得细一点,矛盾就会缓和一点。”

  25年里,高国兰一心扑在信访一线,破解了一个又一个信访难题,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他始终牵挂老百姓的酸甜苦辣,走街串巷、民情家访、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他敢挑重担、不畏艰难,面对重大突发性群体事件、个人极端行为等,总是挺身而出,有效化解风险,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他,用真诚赢得群众认可

  集体上访者由于利益诉求集中、涉及人数多以及人员情绪激动,一直是信访工作的重点难点。凡是遇到集体上访情况,高国兰总是站在最前面。

  今年1月份,300多名农民工涌进了西湖区信访局的大厅。这群农民工朋友来自五湖四海,都在西湖区一个大型房产项目工地上做事,快过年了还没领到工资。

  当时高国兰正在参加市里的一个会议。接到情况报告后,高国兰立马往单位赶。“我见到这群农民工朋友后,就向领头的递上了我的名片。”高国兰说,农民工朋友看到局长亲自协调处理他们的事情,很快冷静了下来。

  高国兰当即决定现场办公,与项目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求对方第二天必须支付农民工工资。第二天上午10点,农民工开始陆续领到工资,由于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整个工资发放过程持续到了当天傍晚,总计发放农民工工资7000多万元。这是高国兰从事信访工作24年来,为农民工追回欠薪最多的一次。

  当最后一名农民工拿到工资后,农民工王某递给高国兰1000元表示感谢,高国兰立即拒绝,他说:“心意我们领了,你们一年到头为了生活远离家乡不容易,早点回家,家里父母妻儿还在盼着你们呢!”目送农民工朋友满脸笑容地离开,高国兰也蹬着他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回了家。

  他,以300面锦旗诠释责任担当

  “高国兰是一名出色的心理疏导员和矛盾调解员,他总是有办法让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平和下来,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范围内寻求化解矛盾的路径。”同事李国华说,凡是合理的诉求,高国兰总是尽全力帮助协调,很多上访群众都被他的真诚所感动。

  在西湖区信访局有一间“荣誉陈列室”,里面挂满了上访群众送来的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高国兰就是这一个个故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而高国兰收到的300余面锦旗就是百姓认可的最好证明。

  据统计,高国兰先后40余次受到西湖区委、区政府表彰,13次被评为南昌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他还先后获得江西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