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雨中的西湖,诗情画意,引人入胜。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旅游局全国工作会议精神,策应江西省委、省政府把上饶打造成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闽浙皖赣四省交界中心高铁枢纽城市的战略部署,4月21日-22日,由“高铁枢纽·大美上饶”优质旅游推广月启动仪式暨上饶旅游嘉年华活动在杭州市西湖边涌金公园隆重举行。上饶依托高铁优势开展精准营销,提升上饶旅游在浙江市场的知名度,进一步推动优质旅游服务和提升“高铁枢纽·大美上饶”品牌。

  这场别开生面的上饶旅游嘉年华活动由上饶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集团主办,上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上饶市旅游集团、上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清山管委会、浙旅文展承办。各县(市、区)旅发委、三管委旅游局、各景区管委会协办。

  上饶市委常委李瑞峰,杭州市副市长王宏,浙江省旅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姚志明出席并分别致辞。上饶市政协副主席张晓洪主持。杭州市旅委副主任赵弘中,上饶市旅发委副主任尤石林,三清山管委会书记诸立,上饶旅游集团总经理汪汉新等领导出席。

  李瑞峰介绍了上饶旅游的基本情况并向杭州市民发出邀请。他说,忆江南,最忆是杭州。上饶毗邻杭州,两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上饶也是浙江游客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近年来上饶接待外省游客数量中浙江始终排在第一位。特别是高铁开通后,上饶到杭州只需90分钟,进一步拉近了两地距离,可以说,杭州是上饶的“亲密邻居”,更是“兄弟城市”,正是如此,我们将杭州作为优质旅游推广月的第一站。借此次活动机会,进一步加深两地合作,促进双方游客互访,推动旅游业共同发展,把江西、浙江两省边际城市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共享青山绿水,共赢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千分礼品免费送,互动游戏升级体验

  这个周末的涌金公园因为上饶旅游的到来显得分外热闹,现场游客热情高涨,争相参与到上饶微信知识问答、二维码游园、上饶旅游大礼包派送等趣味互动环节,亲身感受到了“诗和远方”首选地上饶的魅力。

  为满足游客更高品质的需求,上饶推出旅游嘉年华活动。旅游嘉年华集推介、表演、互动、传播、展示、体验、娱乐为一体,旨在通过寓宣传于娱乐、寓营销于体验、寓推广于互动,改变现阶段枯燥的旅游推广模式,提升活动的趣味性、体验性、参与性与科技含量,提高旅游目的地关注度,带动游客观众二次传播,促进旅游相关产品销售,让观众现场体验并主动宣传旅游目的地之美。

  上饶旅游嘉年华活动以“优质旅游新时代,全域旅游新机遇”为主题,以“诗和远方”首选地为主线。通过整合浙旅集团宣传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创新宣传营销形式。活动现场设有“高铁枢纽·大美上饶”大舞台、“相约上饶”趣味体育挑战赛、上饶旅游智慧体验区、“跟着诗文游上饶”旅游图片展(微信游园)、上饶旅游商品展示区、上饶美食展区、上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好游旅行Lite展示区等展区。

  大舞台展区方向,“约跑三清山”极速跑挑战赛、“约走婺源”协力竞走趣味赛、“约骑龟峰”虚拟山水骑行赛 、“约战铅山”趣味铁人三项赛、“约跑玉山”极速跑挑战赛等一系列趣味比赛正在如火朝天的进行着。在智慧旅游体验区,“环游飞屋”带领游客在热气球上体验360度上饶景区飞行。“飞越景区”在VR眼镜里,体验上饶景区飞行。景区虚拟骑行,5D摇椅、体感游戏、AR体验,3D画矩阵等项目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上饶旅游秀美风光,体验在西湖边“假装在上饶旅游”的神奇意境。在现场,游客参与“跟着诗文游上饶”微信游园互动还能赢取精美上饶特产。

  据了解,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准备了千份上饶特产大礼包和200张免费游上饶景区门票,给杭州市民送福利。活动吸引了旅游企业、旅游协会代表以及知名媒体、各大旅行社负责人、高校代表等200余嘉宾及数万名游客、市民共同参加活动。不少杭城市民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杭州市民凭身份证享五折门票优惠

  在上饶旅游资源整体推介环节,发布了针对杭城市民的上饶游优惠政策:5月2日-5月31日期间,凡是杭州市民凭有效身份证在上饶三清山、婺源、龟峰、鄱阳湖、大茅山、铜钹山等景区游玩可享受门票5折优惠。此次让利优惠及推出的旅游新线路,将为广大杭城市民休闲旅游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推介分环节,上饶12个县(市、区)及三清山管委会先后登台开展了优质旅游产品推介、民俗文化表演、趣味问答和旅游礼包派送等活动。独具地域特色的表演载歌载舞点燃现场气氛,文旅结合的文创产品、旅游科技产品及上饶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的集中亮相更是吸引了游客咨询与购买。除此之外,上饶还特地带来了传统文化瑰宝婺源熹园歙砚、婺源甲路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西湖,现场气氛热烈,有趣的互动,好吃好玩的嘉年华体验让游客全方位感受到上饶独特的魅力所在。  

  体制机制改革 优质旅游创先锋

  本次上饶优质旅游推广月暨上饶旅游嘉年华活动让杭州市民游客实实在在感受了上饶魅力,进一步传播“高铁枢纽·大美上饶”优质旅游品牌。上饶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域旅游美丽画卷上优质旅游发展亮点纷呈。继成立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市场监管科、旅游巡回法庭后,去年开始实行旅发委兼职委员制度,由发改、财政等11个部门分管领导兼任兼职委员,依法参与旅游管理工作。去年10月2日,婺源成立江西首个县级旅游诚信退赔中心,力争“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为继续提高游客满意度,上饶在国内设区市中率先开展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工作,成立“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中心”,设立一千万“上饶市优质旅游诚信理赔基金”,将理赔范围由旅游购物扩展到旅游全产业链。截至目前,已受理理赔20余起,涉及旅游购物店退货退款、旅行社行程减少、景区摊点退货退款、纠纷赔偿等,退赔金3万余元,投诉退赔率达100%。与黄山、衢州、武夷山、鹰潭、景德镇五市联合成立闽浙皖赣区域城市优质旅游联盟,共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共同繁荣区域旅游发展。优质旅游游客满意,群众点赞。

  据了解,上饶和杭州两地互为客源地,在旅游资源上具有强烈互补性,旅游市场拓展方面具有很强的交融性,此次以上饶优质旅游推广月暨上饶旅游嘉年华活动为契机,将继续推动上饶与杭州两地优质旅游发展,深化两地旅游市场合作,共同繁荣我国旅游产业。